43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鼓王群英会

日期/时间
25/10/2019 (五) 晚上 8:00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票价
$200, $250, $320, $420
指挥
周熙杰
演出者
敲击:
穆罕默德‧利萨‧莫他萨维
陆健斌
黄宣宁
任鑫悦
备注
音乐会不设中场休息,約晚上九时三十分结束,敬请留意。
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香港鼓乐节」 已踏入第十七届!来自伊朗的复音敲击乐独奏家穆罕默德‧利萨‧莫他萨维、「本地姜」香港中乐团敲击首席陆健斌、「香港活力鼓令24式擂台赛 - 未来鼓王争霸战」冠军黄宣宁、任鑫悦等四位击乐精英将为观众带来精彩震撼的演出。观众将获赠布郎鼓,与演奏家们及乐团互动演出《鼓乐澎湃VII.1019》。
演出曲目
冬巴克鼓和达夫鼓独奏 穆罕默德‧利萨‧莫他萨维曲 (世界首演)

冬巴克鼓、达夫鼓:穆罕默德‧利萨‧莫他萨维


冬巴克鼓与乐队 断捨离之歌 穆罕默德‧利萨‧莫他萨维曲 赵俊毅编曲 (香港中乐团委编/世界首演)
冬巴克鼓:穆罕默德‧利萨‧莫他萨维

 
敲击与乐队   八音和鸣  王以东曲 林心苹编曲  (香港首演)
敲击:任鑫悦
 
敲击乐协奏曲 龙年新世纪(选段) 关廼忠曲

第二乐章:月亮

第一乐章:太阳

敲击:陆健斌、黄宣宁
 
敲击与乐队  鼓乐澎湃VII.1019  周熙杰曲
观众、演奏家与乐团互动演出
公开綵排

25/10/2019 (五) 下午4:00

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查询及报名:3185 1647

为音乐增值

天才热情鼓王 打出音乐无限

周凡夫


「天才鼓王」伊朗敲击乐独奏家穆罕默德‧利萨‧莫他萨维除了主导着这场音乐会开头两首乐曲的演出,亦会参与作为音乐会压轴演奏的高潮乐曲,周熙杰创作的敲击与乐队《鼓乐澎湃VII.1019》 的演出。节目作出如此设计,除了能让乐迷更全面地得睹这位「天才鼓王」的技艺才华,更在于再一次证明不同民族的打击乐器的「跨文化」合作,能继续打出音乐无限的广阔天地。


鼓王的「绝活」敲击乐

莫他萨维在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Isfahan)出生,22 岁移居德国,被誉为是「世界最佳手鼓手」(The best hand drummer);他能够祇是採用流行于波斯广泛地区的传统乐器冬巴克鼓(Tombak)及达夫鼓(Daf),单独一人在舞台上以双手击打,便能带动着全场观众的情绪起起伏伏长达两个小时!他这种「绝活」让他顺利完成了在欧洲多达 100 个大大小小的城市(大的如伦敦、哥本哈根,小的如德国的 Fulda、Erfurt)的巡演!
 
莫他萨维自言没有刻意去练习,而是永远保持着演出的状态;他亦表示从来不会刻意要去发明新的演奏技巧,他祇是想着要找寻新的声音,双手就自然会找到新的演奏技巧;这些新的演奏技巧,有人为他统计最少已有 30 种!变化万千的指掌击鼓效果,也就让大家都不得不承认他是位「天才鼓手」。
 
不过,无论是传统的、现代的,甚至是莫他萨维自己发明的新的指掌击鼓技巧,都祇是制造音乐的「方法」和「工具」,莫他萨维单人匹马在舞台上祇以两个鼓便能吸引听众专注两个小时,仍是在于他奏出来的音乐,具有深刻的、强大的内在热情,没有这种热情,他的技巧,他的音乐,便甚么都不是了!也就是说,「天才」以外,「热情」是成就他成为「鼓王」很关键的元素!
 
用作为这场音乐会开场的乐曲:《冬巴克鼓和达夫鼓独奏》,其实并不能算是乐曲名字,那正是作为「天才热情鼓王」莫他萨维以即兴方法来展现他的手鼓「绝活」的音乐!


跨越文化音乐对话

至于由莫他萨维创作,莉亚‧芬克记谱,赵俊毅编曲的《断捨离之歌》,则是莫他萨维以冬巴克鼓与香港中乐团演奏的「跨文化」作品,虽然他自言这是一首「关于从束缚里解放自己的作品,述说一个令人鼓舞,如何战胜过去找寻人生新里程的故事。」但很明显地,这必然亦会是莫他萨维展现他在冬巴克鼓上寻找得到的新的声音,和他在音乐中蕴含着热情的作品;实际上这亦当会创造出一个跨越文化的音乐对话,是继续为音乐走向无限领域追求的尝试。
 
其实最后三首敲击与乐队的作品,同样是透过跨越文化的音乐对话方式,以求将音乐世界扩阔。《八音和鸣》(王以东作曲,林心苹编曲),将众多不同的中西敲击乐器组合在一起,以求多元音乐元素融合出新的音乐风采;关廼忠写于 1999 年的敲击乐协奏曲《龙年新世纪》,更选用了中、西两位敲击乐的独奏家担任主奏,那同样是藉着跨越中、西方文化的敲击乐器,为音乐寻求更广阔的表现力的作品;至于周熙杰作曲,于 2007 年 12 月面世的敲击与乐队作品《鼓乐澎湃VII》,更是特别为将不同的音乐与文化融合起来而创作,在每年的「香港鼓乐节」演出,由来自各地的鼓乐菁英,以鼓乐互动交流演奏;为此,每年的演出都会因应不同的鼓乐嘉宾的不同艺术才华,和表演特色而有不同变化,也就成为一首不断跨越不同文化,绵延不绝,音乐天地不断扩展的鼓乐之歌。
 
今年伊朗的「天才热情鼓王」穆罕默德‧利萨‧莫他萨维参与演奏《鼓乐澎湃VII.1019》,又是一次不同文化的跨越;在鼓王的冬巴克鼓及达夫鼓的指掌击鼓「绝活」下,当可期待能再一次为音乐打出更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