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及培训

全方位、多层面推动
中乐艺术教育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教育及培训

全方位、多层面推动
中乐艺术教育

香港中乐团乐队学院

全球首创中乐乐队学院


「植根传统,锐意创新;不拘一格,自成一格」是香港中乐团的艺术特色,为使得具有潜质的年青艺术家有机会获得专业的训练和实际的乐队经验,香港中乐团于2009年正式成立香港中乐团乐队学院,透过香港中乐团专业及特有的培训和实习,提高学员的艺术水准。此教育理念广邀各地音乐学院成为合作伙伴。
(一) 教育理念
乐队学院为音乐院校本科毕业生、研究生、青年教师或乐团演奏员提供专业乐队实习机会,透过特别的指引及参与香港中乐团的排练及演出吸收实践经验。
 
(二) 培训形式

培训范畴包括乐队演奏、中乐指挥、创作研究及艺术管理等四个方面 :

  1. 大型乐队作品排练及演出 : 透过参与学院为学员指定的香港中乐团乐季演出及排练,与不同的指挥家、艺术家及乐团首席的合作,拓宽艺术视野、积累合奏经验与水准。
  2. 分声部练习及小组演出 : 参与的分声部练习及小组演出,让学员有更细緻的演奏技术训练和重要的室内乐、传统音乐形式训练与演出实践。
  3. 参与特选的社区及学校演出 : 透过与社会大众直接的接触,学习并积累如何在社区及学校推广音乐的经验。
  4. 参与学院设立的不定期的观摩、演出总结会议或学术讨论会,分享与交流艺术实践经验。
  5. 中乐指挥 : 透过参加短期大师班及观摩乐团排练及演出,与乐师学习交流,提高指挥艺术水准。
  6. 创作研究 : 利用乐团积累的两千多首委约、委编作品和丰富的乐谱、录音、录影资源与合作的音乐院校共同制定研究,根据学员需求制定中乐多类型改编、制作课题,提高创作水准。
  7. 艺术管理 : 以专案形式参与香港中乐团的艺术管理工作。
(三) 授课导师
由香港中乐团各艺术部门之领导、音乐顾问出任,并特聘国际着名学者和教授担任导师。此外还将邀请在艺术行政及公司管治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士,如民政事务局、康乐文化事务署高级官员、香港艺术界的高级管理层、乐团理事会代表等担任艺术行政方面的导师。
 
(四) 要求及评审

  1. 音乐院校或同等专业资格的本科毕业生、青年教师或研究生。
  2. 经推荐后,由香港中乐团评审小组作最后评审。
  3. 在培训期内学员如在艺术或纪律表现方面出现问题,香港中乐团可随时终止其培训。

(五) 报考申请
凡有兴趣者请于每年12月31日前将个人资料申请表格填妥,连同个人演奏片段一併寄到香港中乐团。
 
(六) 结业证明
学员在培训期满时,艺术及纪律表现理想者将获颁发香港中乐团乐队学院(或联同所属院校之院长)共同签发之结业证书。演奏、指挥及作曲可与合作院校建立学位颁授计划。
 
(七) 管理及管治
香港中乐团乐队学院隶属香港中乐团,由香港中乐团有限公司理事会监察,行政部门管理日常运作。
 
院长:阎惠昌先生BBS
   香港演艺学院荣誉院士 / 访问学者 /
   中乐指挥硕士导师
   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
   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西安音乐学院特聘教授
   渖阳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副院长:阎学敏先生
    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渖阳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香港演艺学院导师
    香港中文大学导师
    香港浸会大学导师

论文指导教授:乔建中教授
       前中国音乐研究所所长 / 博士生导师
 
曾合作学院及机构:
西安音乐学院
渖阳音乐学院
山东省民族乐团
香港演艺学院
香港艺术发展局
中国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