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琴声意动 — 胡琴首席之夜

香港中乐团演奏家

日期/时间
18/5/2019 (六)
晚上 8:00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剧场
票价
$220, $280
备注
艺术指导:阎惠昌
节目统筹:张重雪
演出:
张重雪 (乐团首席) 环保二胡、环保中胡
周翊 (胡琴联合首席兼高胡首席) 环保二胡、环保高胡
毛清华 (胡琴联合首席兼中胡首席) 环保二胡、环保中胡
董晓露 (革胡首席) 环保革胡 
齐洪玮 (低音革胡首席) 环保低音革胡 
麦嘉然 环保高胡、环保中胡
张瑟涵 环保二胡
重奏是一场智者的对话。音乐会由香港中乐团乐团首席张重雪担任节目统筹,连同一众环保胡琴首席演出,期望从选曲上为重奏这种音乐形式,赋予一种新的生命力。颠覆固有想像,超越弦线,与世界对话。另一场胡琴探索之旅,2019 年即将启航!
拆开胡琴首席关于旅行和探索的秘密!
重温《风骨四君子》于2018年「首席之夜」的版本
演出曲目

胡琴四重奏

弓弦舞   李博禅曲

环保二胡:周翊、张瑟涵 

环保中胡:毛清华、麦嘉然


西关故事 李復斌曲

环保二胡:毛清华、张瑟涵 

环保高胡:麦嘉然 

环保中胡:张重雪 


风骨四君子  程宝华曲
环保二胡:毛清华 

环保高胡:麦嘉然 

环保中胡:张重雪 

环保革胡:董晓露 


胡琴六重奏    

七彩风车 赵俊毅曲

环保二胡:张重雪、张瑟涵 

环保高胡:周翊 

环保中胡:毛清华 

环保革胡:董晓露 

环保低音革胡:齐洪玮 


山鬼 伍敬彬曲    

环保二胡:张重雪、张瑟涵 

环保高胡:周翊 

环保中胡:毛清华 

环保革胡:董晓露 

环保低音革胡:齐洪玮 



为民族室内乐而作 炎夏彼时  陈宇晟曲

环保二胡:张重雪、张瑟涵 

环保高胡:周翊 

环保中胡:毛清华、麦嘉然 



胡琴七重奏

年轮  伍卓贤曲  (香港中乐团委作/ 世界首演)

环保二胡: 张重雪、 张瑟涵

环保高胡:周翊 

环保中胡:毛清华、麦嘉然 

环保革胡:董晓露 

环保低音革胡:齐洪玮 


荣获
国家「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2012)
「香港环保卓越计划」颁发「2013环保创意卓越奖」(2014)
第四届「绿色中国•2014环保成就奖」之「杰出创意环保概念奖」(2014)
U Green Awards「杰出绿色贡献大奖-文化与艺术」(2015、2016)



为音乐增值

重奏室乐的奥秘 魅力

周凡夫


这场「琴声意动 — 胡琴首席之夜」音乐会,共安排了七首乐曲,全是以胡琴组合来演奏,由四重奏到七重奏的重奏室乐作品,和由七、八十人的大乐团来演奏的交响化乐曲完全不同。


「高度默契」的「智者对话」

很早已有人指出,西方交响乐团的训练基石来自重奏室乐的训练,为此,大型民族乐团要提升水平亦应从重奏室乐的训练来开始。其实重奏室乐形式的音乐存在,并不在于作为大型交响乐团演奏的基础,更重要的是,这种音乐演奏形式存在着和交响化音乐很不相同的艺术风格和艺术要求,甚至可以说存在着让人迷醉的奥秘魅力。


其实,中国各地的传统民族音乐都有各种不同性质,类似西方重奏室乐的小合奏器乐曲,从香港人熟悉亲切的广东音乐、潮州丝弦乐,到江南丝竹、苏南十番鼓、河北吹歌、山东鼓吹……,这些小合奏所奏乐曲,多是标题音乐,具有明确鲜明的内容,西方的重奏室乐不仅多是无标题的纯音乐,艺术上的取向,亦有所不同。


但无论是西方的重奏室乐,还是中国各地传统的器乐小合奏,对个人演奏的技巧要求,和演奏交响化音乐最大的不同,在于要求更为细腻精緻,讲求的是内在的感觉多于表面的效果。为此,「高度默契」是重奏室乐、小合奏的演奏技术要求,及艺术表现的根本基础。同时,这类音乐人数不多,也就更难以「滥竽充数」,任何一位演奏家稍有瑕疵都会轻易暴露出来,为此,这种「高度默契」的演奏,也就有人将之称为是「智者的对话」,这种「高度默契」的「智者对话」过程,便往往会散发出让人迷醉的奥秘魅力。


环保胡琴音色脱胎换骨

过往也往往有人以西方重奏室乐追求和谐如一的音色标准来批评中国民族乐器的音色「粗糙」,不够谐协,不「好听」;确实,声音是否「好听」很重要,「音色」也就是决定是否「好听」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影响音色「好坏」的原因,主要来自乐器本身的质素,和演奏家的音乐修养及演奏技巧。


这场音乐会採用的都是香港中乐团多年来研发,不断改良的环保胡琴系列的胡琴乐器,不仅奏出来的音色质素、张力感和爆发力都大大提升,在音准上和表现力上亦大大增强,也就为胡琴家族的小合奏追求的细腻雅致表现,提供足够条件,将「粗糙」,不够谐协,不「好听」的既有观感大大改变,也将小合奏的音色脱胎换骨。


为此,小合奏的乐器组合远较交响乐团简单,但很多作曲家却採用来表达其内心世界,抒发至为隐密深刻的情感,这在于重奏室乐小合奏的音乐,能产生极为微妙的音色变化,可刻划复杂的内心感情和心理状态,而最重要的是,这种内心感情和心理状态,在小合奏的音乐中,并不容易被察觉,为此往往成为很多作曲家「存放」至为隐密深刻的情感的「保险箱」。这正是这类小合奏、重奏室乐存在着让人迷醉的奥秘魅力所在的另一原因。


这场音乐会的七首乐曲,虽然全都是具有明确标题的作品,标题当是欣赏各曲内容的一个指引,但在标题以外,乐曲的音色变化,各位演奏家「高度默契」的「智者对话」过程,是否能窥见作曲家存放的隐密深刻情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环保胡琴的乐器质素大大提升后,过往民族乐器不易具备的奥秘的魅力,亦能够透过作曲家的创造力发挥出来,这当是出席这场音乐会的观众合理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