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 Chongxue

张重雪

香港中乐团客席乐团首席,张重雪是享誉中乐界的演奏家、教育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曾任香港中乐团乐团首席。现任香港演艺学院中乐系主任、香港艺术发展局审批员、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客席导师及多家专业表演团体艺术顾问。
 
近年来参与逾千场重要演出,其个人音乐会及独奏演出足迹遍佈世界各地,激情大气的演出风格、精湛的技术配以胡琴纯净及灵气袭人的音色扣动所有聆听者的心弦。如:「梁祝・长城・狂想曲-张重雪与香港中乐团」、香港周@广州-「春江十面」、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臺北中山堂二弦风情音乐会、马来西亚「古乐・今风」音乐会、意象岭南-乐旅中华、韩国 - 统营国际音乐节、俄罗斯索契第十届冬季国际艺术节、广东民族乐团第十届音乐季闭幕音乐会、薪火相传 - 张重雪的胡琴世界等,与众多指挥大师及与各大职业乐团皆有精彩合作交流。《南华早报》评论:「张重雪在两根弦的胡琴上拉出幅度有如过山车的丰富情感。」《大公报》:「原汁原味的《梁祝》,是多层次的艺术品尝,不知肉味的何止三月…」
 
为扶育音乐人才及培育新一代观众,张氏积极参与全球多家高等院校和政府机构开展的大师班、工作坊和外展音乐课程。于各大平台录有个人专访、纪录片及音乐评论。近年来,张氏的学生除了加入各地职业乐团和专业演出团体外,还于香港音乐事务处及全港超过20所大、中、小学校内任职音乐导师,共同传承中国音乐和中国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