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ai Kwun Wa

魏冠华

着名胡琴演奏家,香港中乐团高胡、板胡演奏家,亦任教于香港演艺学院。9 岁起随胡琴演奏大师刘明源学艺十余载,深得宗师精髓,继承大师风范。1985 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民乐系,翌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 


主要奖项包括:1988 年凭女高音独唱曲《田园小诗》获得「中国八十年代艺术歌曲创作比赛」银奖;1982 年获文化部首办「民族器乐比赛大奖」优秀演奏奖。 


重要演出包括:2017 年在「初见 — 香港中乐团40周年音乐会」中,精彩成功地演出了板胡名曲《花梆子》;2010 年在「乐谱长城 • 刘文金」音乐会中,与刘文金大师合作,在香港首演了京胡独奏《戏彩》;同年与台湾国家国乐团合作,在指挥家阎惠昌先生的「阎选之乐」音乐会中,再度在台湾首演了《戏彩》;2006 年香港中乐团于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举办了两场「魏冠华的胡琴世界」大型音乐会,演出获得空前成功,并录制发行了 CD、DVD;2004 年「中港台胡琴名家之夜」音乐会上,以精湛演绎、高难技巧,首演京胡、二胡双协奏曲《杨门女将交响组曲》。


曾为乐团编曲和创作多首乐曲,其中《新赛马》和唢吶、琵琶、京胡与乐队《北京一夜》在海内外多次上演。2018 年创作了胡琴组曲《大地之歌》,并在「弦中有你 — 胡琴弦说 3」音乐会中作世界首演,获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