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t Hong Chinese Orchestra

吉丰华乐团

蔡厝港民众俱乐部属下吉丰华乐团成立于 1974 年。拥有逾 80 人的吉丰华乐团是新加坡出色的业余华乐艺术团体,多年来积极发展,为推广新加坡华乐文化事业尽力,并为本地华乐乐坛孕育了许多专业乐手。


自成立以来,乐团已荣获多个奖项,其中包括新加坡全国青年服务奖、四度获新加坡全国音乐比赛华乐小组冠军及全场最佳演奏奖、全国青年表扬奖。


乐团每年都定期举行大型演奏会,并多次邀请着名音乐大师如周成龙、宋光海、卫承发、周熙杰、张念冰等合作演出。近期演出包括:2009 年香港爱乐民乐团 30 周年「百川匯海」、2010 年马来西亚专艺民族乐团 20 周年「风雷 20」及 2012 年中国上海民族乐团 60 周年「乐和四海」国际音乐会,以及 2013  年鹿儿岛县政府邀请参加的文化音乐节演出。


沈文友 音乐总监


新加坡知名华乐工作者,多年来积极参与和推广社会文化活动,荣获 2001 年新加坡共和国总统颂赐公共服务奖章。目前为新加坡华乐团中胡演奏家,并曾兼任驻团编曲。


沈氏拥有英国泰晤士河谷大学伦敦音乐学院本科指挥专业文凭(ALCM)。八十年代曾到上海音乐学院进修,师承夏飞云与胡登跳两位教授学习民乐指挥法与民族管弦乐法。回新加坡后,师承李华德指挥教授学习指挥法。


1981 年开始担任吉丰华乐团指挥至今,除了担任本团音乐总监,也是数间学府乐团指挥。多次带领乐团出访中国、泰国、马来西亚、澳洲及香港,参与其艺术节及大型演出,引起当地华乐界热烈迴响。在沈氏的指导下,吉丰华乐团弹拨乐小组曾自 1987 年起,四度蝉联新加坡全国音乐比赛华乐小组冠军及全场最佳演奏奖。


沈氏多年来也致力于创作与编曲,尤其是创作富有南洋风格的华乐曲,对本地华乐创作方向具有深远影响。编写过不同形式的华乐曲约 200 首,主要包括《纾礼兰》、《Melodies Singapura》、《Melodic Potpourri》、《Song for Little Angels》、《浪里银桥绿荫来》、《清明祭祖》等,及多首西洋移植乐曲。


陈彦聪 指挥


陈彦聪 2007 年加入鼎艺团,目前是鼎艺团乐团首席兼高胡演奏家,亦为吉丰华乐团的副指挥及多间学校华乐团的指挥兼指导老师。


1999 年起,陈氏师从着名二胡演奏家许文静老师学习二胡。天资聪颖的他在非常短的时间便掌握二胡演奏技巧。


自 2000 年加入吉丰华乐团后,便在乐团的多场海内外演出中,担任二胡与板胡独奏,深受好评。2002 年在全国华乐公开赛中,获得二胡公开组第三名,并在 2008 年带领鼎艺团赢得合奏组冠军。


陈氏在获颁了国家艺术理事会和新加坡福建会馆的奖学金后,以优异成绩成为南洋艺术学院的第一届华乐本科毕业生。他师从 Eric Watson、Robert Casteels 及着名香港指挥卫承发等学习指挥,其后也在多场公开演出中担任乐队指挥。2012 年在上海民乐团的邀请下,指挥了由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台湾及澳洲音乐家组成的联合乐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