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情海波涛 - 林颖施粤曲之夜

日期/时间
18-19/6/2021(五、六)晚上 8:00 pm
地点
香港大会堂音乐厅
票价
$170, $220, $280, $350
指挥
周熙杰
演出者
林颖施
屡获殊荣的年轻粤剧花旦林颖施精彩演绎《帝女花—庵遇》、《红烛泪》、《红梅记—鬼怨》、《昭君出塞》等,与乐团携手展现粤曲博大精深的魅力与生机勃勃的活力!
演出曲目

《小刀会》序曲(电影《如来神掌》配乐) 商易曲


粤曲与乐队 
帝女花—庵遇 唐涤生编撰 谭逸昇编曲
红烛泪 唐涤生词 王粤生曲 卢伟良编曲   
 
歌唱与乐队 
银塘吐艳—荷花香 唐涤生词 王粤生曲 伍卓贤编曲
平湖秋月 周自涛词 吕文成曲 卢伟良编曲

分飞燕 苏翁词 古曲 卢伟良编曲


粤曲与乐队 
愿为蝴蝶绕孤坟 潘一帆撰曲    谭逸昇编曲 (只演 18/6)
焚香记—打神 杨子静撰曲 黄学扬编曲 (只演 19/6)
 

赛龙夺锦 何柳堂曲 彭修文编曲


歌唱与乐队 
槟城艳 王粤生曲 卢伟良编曲
甜蜜蜜 庄奴词 印尼民谣 李英编曲
情海波涛(调寄《梁祝》) 林颖施词 何占豪、陈钢曲
 
粤曲与乐队 
红梅记—鬼怨 陈冠卿撰曲 彭继光配器

昭君出塞 马师曾词 关廼忠编曲


为音乐增值

粤曲天地 与时俱进

周凡夫

这场以「情海波涛—林颖施粤曲之夜」作为名称的音乐会,主角当然是已能独当一面的后起新秀林颖施,但相信她亦会同意,真正的主角还是粤曲,因为这场演出如果没有粤曲,便没有林颖施了。

与时俱进的强大包容力

流行于岭南地区的粤曲,源自粤剧清唱的表演方式。可溯源自清代中叶的「八音班」。当年由于戏班供不应求,有时亦因表演场地所限,由八位乐师组成,应邀唱戏的八音班便应运而生,八音班唱腔以皮黄系为主,故又称为「西秦班」。八音班后来发展到 24 人,称为「大八音班」。此外,亦有民间乐师一边演奏一边演唱整齣粤剧,称为「唱八音」。

这种将粤剧以说唱方式表演的形式,清代多由失明女艺人(「瞽目师娘」或「瞽姬」)主导。民国初期粤剧开始改革,现代粤曲出现,「女伶」登上曲坛,粤曲与粤剧互相吸收音乐养分,上一世纪三、四十年代更是流行一时,加上唱片业崛起,对新腔口新曲需求急增,粤曲也从个人表演变成组合表演,粤曲并开始结合岭南一带的粤讴、龙舟歌、木鱼歌、南音、广东音乐、大调、小调……

过往禅(佛山)、穗(广州)、港、澳的茶楼、茶馆、茶室、凉茶店,都是粤曲的表演场地。三、四十年代的香港茶楼晚上附设歌坛的更多达三、四十家,出现大量着名粤曲演唱家(名伶)、撰曲人,堪称盛况一时。粤曲这种原是说唱戏文的民间表演艺术,过去百年来的发展,一直具有与时俱进的强大包容力,近半个世纪以来,不仅时代曲、流行曲,中外民歌、甚至欧美流行音乐、爵士乐、电影音乐都成为粤曲的音律,歌词内容就更是多采多姿,传统与现代故事皆可入乐,佛道劝世经文、西方基督教福音都是粤曲题材。可以说,粤曲天地,发展到今日,已是另一番不同的景象。

非仅发挥拍和伴奏角色

这场音乐会除了上、下半场由乐队演奏的《小刀会》序曲,和《赛龙夺锦》,其余 12 首都是由林颖施和乐队演出的「粤曲」和「歌曲」,就各曲的源流而言,除了来自粤剧的「传统粤曲」外,更有来自古曲、小调、民歌、流行音乐,林颖施自己填词的点题曲《情海波涛》,歌调更是选自何占豪、陈钢的着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已可见出粤曲强大包容力的特点。但这些「粤曲」和「歌曲」在这场音乐会中却具有共通的一点,就是都採用大型民族乐团来结合演出。

粤曲的发展,伴奏拍和的乐器,除了与其源流有关外,亦随着音乐潮流发展而有所变化,西方乐器用作粤曲伴奏是早已有之事;为此,粤曲随着大型民族乐团的出现结合来演出亦已非新事物;就香港中乐团而言,这场音乐会中选演的《昭君出塞》亦是早年关廼忠所编,成为乐团保留曲目的作品。但全场音乐会中选唱的其余粤曲,则全是全新编写以大型民族乐团伴奏的作品,展现的可以说是 21 世纪与时俱进下的粤曲新貌。

大型民族乐团其中一大特性,是乐团丰富的乐器组合所能发挥的极为丰富的表现力;为此,结合粤曲演唱,非仅在于发挥拍和伴奏的角色,还可以将粤曲内容加以刻划描写,发挥加以深化的作用。为此,演唱者在大型民族乐团的结合下,往往能激发出更深厚的感情,这种粤曲新貌亦必然与传统的演唱有所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