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大地的韵律
陈永华与香港中乐团

2022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 全力支持

日期/时间
8-9/7/2022 (五、六) 晚上 8:00 (7月8日门票售罄)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票价
$350, $280, $220, $170
指挥
陈永华
演出者
钢琴:罗乃新
管风琴:黄健羭
合唱(按笔划排序):九龙华仁书院旧生合唱团、本地合唱团、明仪合唱团、欣韵合唱团、香港大学校友会合唱团、香港雅乐社合唱团、香港圣乐团、耕韵合唱团

香港着名指挥家与作曲家陈永华教授除了带来代表作《八骏》外,并将由着名钢琴家罗乃新与乐团演奏另一代表作《我的韵律》。资深管风琴家黄健羭与多个合唱团将携手呈献曾获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金帆奖的《第八交响曲︰苍茫大地》,以音乐传递爱与和平。乐团更会世界首演陈教授精心为庆祝乐团 45 周年创作的全新作品《第十交响曲:春秋》!

演出曲目

八骏 陈永华曲      

                

第十交响曲:春秋 陈永华曲    

(香港中乐团委作/世界首演)


钢琴与乐队   我的韵律 陈永华曲                           

钢琴:罗乃新

   

第八交响曲:苍茫大地 为合唱、管风琴及乐队而作 吴瑞卿词   陈永华曲

管风琴:黄健羭

合唱(按笔划排序):九龙华仁书院旧生合唱团、本地合唱团、明仪合唱团、欣韵合唱团、香港大学校友会合唱团、香港雅乐社合唱团、香港圣乐团、耕韵合唱团


音乐会长约75分钟,另设中场休息15分钟。

【公开綵排】

日期:8/7/2022 (五)

时间:下午4时 - 5时

名额:100人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地点: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费用:免费

截止日期:6/7/2022

报名:https://forms.gle/cpap5CqdWC9Y9RMQ6


查询/报名:WhatsApp至9060 9967或微信私讯至「「香港中乐团HKCO」

*疫苗通行证适用处所,详情:https://www.coronavirus.gov.hk/pdf/vp_t1_CHI.pdf

为音乐增值

大地的韵律

疫情稍缓,文娱场所重新开放,市民又可再欣赏文娱节目,放松一下心情、纾展一下筋骨。香港中乐团七月将为观众送上「大地的韵律 - 陈永华与香港中乐团」音乐会,由香港着名指挥家兼作曲家陈永华教授领衔,与香港中乐团及一众演奏家、合唱团合作,带来代表作《八骏》之外,更献上《我的韵律》、《第八交响曲︰苍茫大地》,带出关怀香港及世界的讯息。乐团更会世界首演陈教授精心为庆祝乐团四十五周年创作的全新作品《第十交响曲:春秋》,与大家共享这场音乐飨宴。


香港犹如骏马永不停步

多次与香港中乐团合作的陈永华教授,这次音乐会他将会带来四首作品,并以当年获乐团邀约创作的《八骏》打头阵,为香港打打气!「古人爱马,中外皆如是,好像古希腊神话中,太阳神会驾驭八匹天马牵载的战车;西周时期的周穆王亦有八匹神驹为其拉车,游遍九万里。这是一首由头快到尾的作品,犹如香港人的拼搏精神,而香港有今天的发展实有赖这一股犹如马匹,精神抖擞,向前奔驰的『驹』动力。古有八骏,今日的香港亦有其现代版,愿香港精神,冲出一切险阻,向目标稳定进发,夺得锦标归。」


贺香港中乐团四十五周年

紧接其后的《春秋》,是陈永华教授特别为香港中乐团四十五周年创作的第十首交响曲,是继《第七交响曲:长城》及《第八交响曲︰苍茫大地》后,再次为乐团创作的交响曲。


「平日我很爱看歷史,尤其是战国、三国及汉唐的故事,《春秋》指的就是东周时期,那是一个孕育传统智慧、成就不同文化精神的时代,作品分三个乐章,开首声势澎湃,犹如讲述春秋五霸等英雄涌现的乱世开始。第二乐章旋律转慢,乐曲敍述的是五霸秦穆公女儿弄玉和隐士萧史的爱情故事,也是成语『乘龙快婿』的由来,诗仙李白也曾作《凤台曲》歌颂这段歷史。而于《东周列国志》中,描写秦穆公赏月时思念女儿,后梦见夫妇控一凤来迎,同游广寒宫后得病,不久便因病仙游,是春秋战国时期鲜能得善终的诸侯。而最终乐章以秦统一六国作结,表示乱世结束,世界步向和平。」


活出真我 按自己步伐前行

《论语》有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世界着名喜剧演员、电影制作人及作曲家差利.卓别灵在七十岁时写了一首诗《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当中一段「当我开始了爱自己,我不再偷去自己的时间,做一些所谓为了将来的大计划。我只会以自己的方法,按自己的韵律,去做自己喜欢及令自己快乐的事。今天我叫这心情做『单纯』。」


《我的韵律》乃受钢琴家罗乃新邀约而作,也是陈教授用以庆贺她达「从心所欲」之年。「罗乃新告诉我她很喜爱差利的这首诗,因此我便以当中一句『我的韵律』为题,写了这首钢琴协奏曲,并于 2018 年与她及新声国乐团共同演出,我希望今次音乐会能与罗乃新及香港中乐团合作擦出新火花。」


渴求带来真正的和平

「苍茫大地,晨光再耀,和平永享,日月同光。」是曾获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金帆奖的《第八交响曲︰苍茫大地》的最后一段,是陈教授追求和平的一首乐曲,由吴瑞卿博士作词,以中乐、西洋管风琴及乐队共同演奏。「这首作品灵感源于在欧洲、中东等地游歷而来,看到二战带来的祸害,我们深感此乃大自然和谐秩序破坏之启示,藉乐曲对无止境的人类慾求作出反思,憧憬一个以仁爱代替仇恨,和平取代战争的未来世界。」


三段乐章由天地初开,世间一片混沌开始;继而男低音进入表示人为的灾祸及战争,导致生灵涂炭,人们流离失所;最后冀盼人类能反思归静,顺天道而生活,使世界秩序重现,晨光再耀。此交响曲特别之处,是少见由中乐及管风琴合奏,配以合唱团的和唱,更见气势磅礡。「由于不是很多场地有管风琴,因此合作演奏此曲机会难逢。」陈教授说创作此曲时有感战争祸害从未间断,今天遥望远方,期盼世界能够迎来真正的和平。


(转载自《东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