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 Loo

罗乃新

罗乃新艺术成就不凡,且多才多艺,既是钢琴演奏家,又是电台节目主持、演员、作家及教育工作者。她现任教于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大学。罗氏毕业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及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师承蒙兹、马盖斯、贝利慕特、阿戈斯堤、伯格史兹和温顿。 1976 年,她在第四届里娜蕯拉加略国际钢琴比赛中夺魁,之后更于多个国际赛事中获奖,包括巴黎马瑰烈朗格国际钢琴大赛。


罗氏曾与欧美和亚洲多个乐团合作,包括茱莉亚交响乐团、丹麦电台交响乐团、克罗地亚蕯格勒布电台交响乐团、希腊塞萨洛尼基国家交响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及菲律宾爱乐乐团,亦经常与香港管弦乐团、香港小交响乐团、香港中乐团合作演出。她亦活跃于本地音乐节及音乐活动,曾创办室乐组合「六秀士」,现为 「LENK 四重奏」之成员。


除现场演出外,罗氏亦录制过不少唱片,包括与香港中乐团合作关迺忠的《十面埋伏》和林乐培的《春江花月夜》、圣诗选曲集《萦绕心间》、与女高音罗晓晴合作荀伯克的《空中花园》、与小提琴家梁建枫合奏的布拉姆斯 21 首匈牙利舞曲全集、电影《情色地图》和《源来是爱》的配乐等。


罗氏是香港电台的音乐节目《自投罗网》和《亲亲童乐日》的主持。她曾获选为「十大杰出青年」,又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及获香港艺术发展局颁授「年度最佳艺术家奖(音乐)」。自 2012 年起,她经常到访监狱,以音乐帮助在囚人士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