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Wing-wah

陈永华

客席指挥作曲家及指挥,是香港管弦乐团首位驻团作曲家,创作了十首交响曲,多首管弦乐曲、室内乐、合唱及儿歌等。七首交响曲由雨果制作有限公司录音出版、俄罗斯及香港的乐团灌录。


曾获美国「国际双簧协会作曲比赛」首奖、日本「入野义朗纪念奖」及本地的多个奖项。他的作品曾在三十多个国家发表。他被列入「葛洛夫音乐百科全书」线上版,2000 年获港府委任为太平绅士。


陈教授自 1995 年出任香港圣乐团(1956 年成立)音乐总监,经常带领合唱团作定期演出及旅游演出。他亦曾指挥上海、北京、深圳、澳门、韩国光州的乐队与及香港管弦乐团、香港小交响乐团、香港中乐团、香港弦乐团等。 2017 年指挥香港圣乐团及三藩市的弦乐团联同四位香港的中乐手,在三藩市 Herbst Theatre 及洛杉矶的 Disney Concert Hall 演出他的第八合唱交响曲《苍茫大地》。 2019 年 6 月带领合唱团到加拿大多伦多与当地乐队首演他的第九交响曲《仁爱大同》。


就读香港中文大学,随纪大伟教授习作曲。后获英联邦奖学金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深造,师事约翰.伯克域夫,获音乐硕士及博士衔。曾任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讲座教授、文学院副院长及音乐系系主任;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副院长等。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副院长、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主席、香港合唱团协会主席及香港儿童合唱团理事、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客座教授及多个团体的顾问包括中国音乐家协会、香港中乐团、香港舞蹈团、新声国乐团及竹韵小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