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四象和合

日期/时间
6/5/2023 (六) 晚上8:00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剧场
票价
$300, $250
艺术指导
阎学敏
演出者
节目统筹、敲击:陆健斌
敲击:梁正杰*、陈域*

*承蒙赤炼鼓乐团允许参与演出
备注
小组音乐会 -敲击专场
香港中乐团敲击首席陆健斌,精心设计以独奏、重奏和合奏形式演出的专场音乐会,展现敲击乐丰富多采的音色变化及独特表现力。
演出曲目
鼓乐合奏《百年孤寂》 周展彤曲

敲击:陆健斌、廖倚苹、陈律廷、李芷欣、梁正杰、陈域、符一中


小军鼓独奏《SyNc》 Gene Koshinski曲

小军鼓:陆健斌


云锣与大阮《时光的眼泪》 (香港中乐团委编/首演) 赵俊毅曲、编曲
云锣:陆健斌  大阮:刘若琳


定音鼓与大阮《激浪》 (香港中乐团委编/首演) 赵俊毅曲、编曲

定音鼓:陆健斌  大阮:刘若琳


敲击独奏《四象和合》 陆健斌曲

敲击独奏:陆健斌


三重奏《戏》– 为三对铙钹与演奏者演唱而作 (作品第23号)  第六乐章               郭文景曲
敲击:陆健斌、廖倚苹、陈律廷


敲击五重奏《山海经》 郭文景曲

第一乐章:盘古 

第二乐章:女娲 

第三乐章:逐日

敲击:香港中乐团敲击小组


吹打乐《秋收》 刘汉林、苏安国编曲

排鼓领奏:陆健斌


音乐会长约60分钟,另设中场休息20分钟。

曲目介绍
鼓乐合奏 百年孤寂 周展彤曲
 

此鼓乐是为进念二十面体于2002年制作之《百年孤寂版本9.0》而创作之序曲。乐曲以传统鼓乐曲式,糅合崭新的节奏韵律,带有西洋鼓乐及非洲部落的音乐特色,令人耳目一新,至今人仍然是一首非常悦目的鼓乐合奏曲。


小军鼓独奏 SyNc Gene Koshinski曲

「SyNc」具有双重含义 - 一方面是多种音乐理念(和多种乐器/工具)的同步,另一方面是对西班牙词「cinco」(意思为「五」)带点玩味的演绎。「五」的重要性贯穿于整个作品,此曲当中几乎所有音乐理念皆是源于此数字。乐曲同步展现出小军鼓美妙的音色和其他工具与之交织时的活泼声音。


云锣与大阮 时光的眼泪 赵俊毅曲、编曲 (香港中乐团委编/首演)
 
我在《时光的眼泪》的音乐风格上有意借鉴与模仿了巴罗克时期巴赫的提琴音乐创作风格。本部作品虽以琵琶的技术特点为基础,但其音乐语言,我有意更贴近于西方音乐的和声语言和结他的演奏手法,以此作为契机,以拓展寻找其他乐器演奏的可能性。全曲音乐表达了类似于一种悲伤、孤独、寂寞且无奈的情绪。

— 赵俊毅

* 此曲原为琵琶独奏而作,应香港中乐团委编改为云锣与阮版本。


敲击独奏 四象和合 陆健斌曲
 
四象各异,变化无常,和合不定,幻变如一。


三重奏 戏 - 为三对铙钹与演奏者演唱而作(作品第23号) 郭文景曲


写这部作品,是因为我对二十世纪流行的「一个人演奏 N 件打击乐器」这种形式产生了逆反心理,于是就写了这部「一件打击乐器发出N种声音」的作品。我把这种将一个发音物体的可能性挖掘尽的创作思路称为「极限写作」。因为这种「极限写作」,中国的铙钹结束了几千年来只有两三种演奏法的局面;通过这部作品可看出,铙钹终于成为了一件重要的、有表现力的乐器。标题「戏」这个字,在中文里面有两个含义:一个是「戏剧戏曲」的意思,另一个是「嬉戏玩耍」的意思,此曲这两层意思都包括。此外,在中国民间传统打击音乐里,从来都包含大量肢体的炫技性表演,这部作品继承了这种传统,乐手们演奏此曲时,肢体表演效果非常重要,它被包含在作曲家的创作构思之中。在结构方面,这部作品的六个乐章,是按铙钹不同的演奏方式组织的。

— 郭文景

* 是次音乐会只演奏第六乐章。


敲击五重奏 山海经 郭文景曲


乐曲由三个乐章组成,包括第一乐章〈盘古〉、第二乐章〈女娲〉、第三乐章〈逐日〉。作曲者力图用显浅直观的音乐语言来讲述这三个家传户晓的故事。


在第一乐章里,用低沉的鼓声和锣声表现浑沌未开的情景;用大钹和其他金属乐器勐烈的敲击声制造天开地裂的场面;用轻轻的钟琴声描绘宇宙的宁静和谐。


第二乐章则用曲婉的锯琴声画出女娲婀娜的身姿。愈来愈弱的管钟,


在第三乐章里象徵着渐渐西沉的红日,而急促的梆子、铙钹和各种鼓,代表的是狂奔的夸父。在乐曲结束前,音乐着力刻划了精疲力竭的夸父焦灼的心跳和一次次摔倒而又挣扎着向前追赶太阳的情景。


吹打乐 秋收 刘汉林、苏安国编曲


乐曲风格简洁生动、节奏欢快紧凑,充满鼓动性、鼓舞性及亢奋激昂的战斗精神;配以吹打乐器营造出激盪高涨的起义气氛,代表着一股坚定向上、汹涌澎湃的革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