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阎学敏

着名敲击乐演奏家,敲击生涯已达 60 余年。香港中乐团乐队学院常务副院长。曾任中国中央乐团敲击乐师 22 年之久。于 1984 年加入香港中乐团。阎氏亦是中国打击乐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渖阳音乐学院及天津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并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演艺学院任教,其弟子遍佈世界各地。半个多世纪以来,阎氏为中国和香港的敲击乐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匯集中、西敲击乐演奏、教学、创作、研究为一身,尤其是在演奏经验、曲目积累、继承传统、中西兼顾、发展创新等方面,有着独到的艺术造诣和文化底蕴。曾在世界四大洲数十个城市演出,受到各地观众、乐评、传媒等一致赞赏。 


阎氏所录制的发烧天碟《炎黄第一鼓》,是其敲击艺术的代表之作,畅销世界各地,成为发烧友和音响厂家测试器材功效的参考标准和试金石,更被美国着名音响杂志评为世界五大鼓手的演奏佳作之一。 


在 2009 年庆祝建国 60 周年之际,被《广州日报》誉为「向建国以来中国顶级艺术家致敬」者之一。2005 年获香港政府民政事务局颁发嘉许状予以表彰。1999 年荣获「香港艺术家联盟」颁发「香港艺术家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