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消息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最新動態

17
2017年07月
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按此瀏覽新聞稿 「『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各獎項得主出爐!」- 17/7/2017)

香港中樂團於2011年成功創辦全球首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不但獲得海內外各專業樂團及音樂學院的支持,更獲國際著名指揮家及中國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趙季平先生稱「比賽是近百年來現代大型中樂表演藝術領域前無古人的一次創舉,是中樂發展史的一個里程碑」。香港中樂團成功於 2014 年與西安音樂學院合辦第二屆賽事,並與臺灣國樂團共同主辦今年的「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這是兩個職業樂團第一次聯合舉辦的國際中樂指揮大賽。決賽音樂會於昨晚圓滿舉行。經過多輪激烈的比賽,由國際知名的專業評審團選出的得獎名單如下:
- 冠軍:廖元鈺(臺灣)
- 亞軍:曾維庸(臺灣)
- 季軍:鄭丞泰(香港)
- 香港優秀青年指揮獎:鄭丞泰(香港)
- 臺灣優秀青年指揮獎:廖元鈺(臺灣)
- 最佳香港作品演繹獎:曾維庸(臺灣)
- 最佳臺灣作品演繹獎:曾維庸(臺灣)
- 最受觀眾喜愛大獎(觀眾現場投選):鄭丞泰(香港)
- 最受團員喜愛大獎(由香港中樂團選出):曾維庸(臺灣)
- 最受團員喜愛大獎(由臺灣國樂團選出):廖元宏(臺灣)


(按此瀏覽新聞稿 「『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決賽三強誕生了!」- 14/7/2017)
由香港中樂團與臺灣國樂團合辦的「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今天順利完成準決賽,評審委員會對每位參賽者的表現給予高度評價。六位參賽者經過一連兩日的準決賽後,晉級決賽的三強終於誕生(依筆畫順序排列):曾維庸(臺灣)、廖元鈺(臺灣)及鄭丞泰(香港)。經過評審委員會細緻討論及嚴格評選後,由陳明志博士(「最佳香港作品演繹獎」比賽曲目《精‧氣‧神》作曲家) 宣佈曾維庸獲得「最佳香港作品演繹獎」並由評審委員會主席陳澄雄教授頒發獎狀。


(按此瀏覽新聞稿 「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複賽結果揭曉」- 8/7/2017)

香港中樂團與臺灣國樂團合辦的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7月5日至8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展開為期4天的複賽賽程,由14位入圍複賽參賽者指揮臺灣國樂團,演繹指定曲《蓬瀛狂想》,以及抽籤曲目《春江花月夜》、《月兒高》其中一曲。經過激烈的複賽賽程,最終共有6位優秀青年指揮晉級,分別為何致中(香港)、曾維庸(臺灣)、廖元宏(臺灣)、廖元鈺(臺灣)、趙雯(洛陽)、鄭丞泰(香港)(依姓氏筆畫排列),將接續前往香港參加準決賽。

指定曲《蓬瀛狂想》是2013年臺灣國樂團委約創作曲目,作品運用排灣族與臺灣北管的旋律為基底,鋪陳堆疊出回溯過去生命畫面與生命前進時刻所迎面而來的衝擊。臺灣作曲家王乙聿親自參與評審,最終由參賽者曾維庸獲得此曲最高演繹得分,成為「最佳臺灣作品演繹獎」得主。臺灣國樂團在經過4天與各地指揮參賽者的合作展現之後,由67位複賽演奏團員投票選出參賽者廖元宏獲得「最受團員喜愛大獎」(臺灣)


(按此瀏覽新聞稿 「樂壇新秀競技.菁英人才培力.青年指揮崢嶸  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初賽成績在臺北揭曉」- 16/12/2016)
17 位參賽者進入複賽,名單有于帆(北京)、王舜弘(臺灣)、沈文韻(杭州)、何致中(香港)、李俊(上海)、林亦輝(臺灣)、邱誓舷(臺灣)、范楷西(臺灣)、徐欣馳(深圳)、游家輔(臺灣)、曾維庸(臺灣)、曾德偉(臺灣)、董超(上海)、廖元宏(臺灣)、廖元鈺(臺灣)、趙雯(洛陽)、鄭丞泰(香港)(依姓氏筆畫排列)。


指揮是樂團的靈魂,他以個人獨特的魅力與風采,吸引著台上、台下的每一位藝術家及觀眾。角色就好像一支軍隊的領軍人物一樣,透過指揮棒帶領樂團,以高度的默契與精湛的技藝,精彩演繹每首作品。指揮家更需要以廣闊的視野與深厚的文化修為及不斷的創意,為樂團的不斷發展與進步,提供動力。音樂的發展靠作品積累來延伸,而作品的演繹則建立於智慧的詮釋!

由香港中樂團首創的「國際中樂指揮大賽」,在海內外的專家和音樂院校/機構的支持下,於2011年成功舉辦第一屆賽事及於2014年與西安音樂學院成功合辦賽事,共有97名來自世界各地人士報名參加,活動獲得各界一致讚賞。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將由香港中樂團與臺灣國樂團合辦,不但是培育青年優秀指揮人才的創舉,更是推動大型民族管弦樂發展的裏程碑。

詳情如下:

參賽資格:

- 1972年1月1日或以後出生者及

- 具有指揮樂團經驗或就讀音樂學院指揮專業者


參賽細則:

請於2016年10月31日前把下列所需資料郵寄至香港皇后大道中345號7樓,香港中樂團有限公司,並於信封上註明「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 報名表格

- 身份證影印本(或護照影印本)

- 學歷證明影印本‧ 個人履歷(請以A4紙張大小繕打)

- 近3個月之個人證件照片3張(護照形式照片,2吋)

- 指揮影像資料片段1-2份(DVD)(影像資料必須是參賽者近4年內的指揮片段,指揮形式可以是小組或樂隊形式演奏,及該作品之清晰總譜壹份,包括電子檔案PDF格式)

- 所提交之影像資料只作評審之用,主辦單位將不退還相關資料予參賽者。

- 入選之參加者需自行負擔個人交通及住宿費用。


比賽程序

初賽:

2016年12月12-17日於臺北臺灣戲曲中心舉行,評審團依據參賽者於2016年10月31日前所提交之影像資料進行評審,並於2017年1月公佈入選複賽名單。


複賽(不對外開放):

2017年7月5-9日於臺北臺灣戲曲中心舉行,參賽者將指揮臺灣國樂團演奏2首複賽曲目。

A 指定曲:《蓬瀛狂想》(選段) 王乙聿曲(台灣作品演繹獎比賽曲目)

B 複賽者以抽籤形式指揮以下其中一首樂曲:

《春江花月夜》 古曲 秦鵬章、羅忠鎔編 或

《月兒高》(選段) 古曲 彭修文編


準決賽(不對外開放):

2017年7月10-15日於香港中樂團排練廳舉行,分為視奏排練(含糾錯及快速閱讀總譜的能力)及排練指揮兩部份,由香港中樂團演奏。

A 視奏及糾錯:參賽者將於入選準決賽後獲通知比賽樂曲

B 指揮樂曲:交響詩 《流水操》 彭修文曲

《精.氣.神》 陳明志曲(香港作品演繹獎比賽曲目)


決賽音樂會:

2017年7月16日於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決賽者將指揮香港中樂團演奏。

指揮曲目:

A 交響詩《穆桂英掛帥》(選段) 中央樂團集體創作 關廼忠編

B 《雲岡印象》 程大兆曲

(按此瀏覽決賽音樂會資料)


相關規則:

- 主辦單位將提供比賽所需樂譜。

- 參賽者被評審的成績將予以保密,評審有權於參賽者比賽期間要求暫停,並可詢問相關問題。

- 評審擁有最終決定權,並在每階段比賽前宣讀相關權益。

- 若發現參賽者有任何違反比賽規定的事宜,主辦單位有權立即停止參賽者之參賽資格。

- 評審保留不頒發任何獎項的權利。

- 參賽者將無條件同意主辦單位之相關電視轉播、錄影、錄音及拍攝等事宜。

- 主辦單位將保留一切變更的權利,如有最新消息,請隨時留意樂團網站或致電(852)3185 1600查詢。


獎項及獎金:

- 冠軍獎金HKD100,000
- 亞軍獎金HKD60,000
- 季軍獎金HKD30,000
- 香港優秀青年指揮獎 
- 台灣優秀青年指揮獎 
- 最佳香港作品演繹獎 
- 最佳台灣作品演繹獎 
- 最受觀眾喜愛大獎(觀眾現場投選) 
- 最受團員喜愛大獎(分別由香港中樂團及臺灣國樂團選出) 

有關比賽最新消息請瀏覽樂團網站www.hkco.orgnco.ncfta.gov.tw

執行委員會

聯合主席:

吳榮順主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

閻惠昌教授(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臺灣國樂團音樂總監)


委員:

香港中樂團顧問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代表


評審委員會

評審委員會主席

初賽:夏飛雲教授 (上海音樂學院教授、著名指揮家)
複賽、準決賽及決賽:陳澄雄教授 (臺灣著名指揮家)


初賽

李英先生 (著名作曲家、指揮家)
周熙杰先生 (香港中樂團駐團指揮)
曾葉發教授 (香港作曲家聯會創會主席、著名指揮家)
顧寶文博士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教授)


複賽

王乙聿先生 (「最佳臺灣作品演繹獎」比賽曲目《蓬瀛狂想》作曲家)
江靖波先生 (臺灣知名指揮家)
周熙杰先生 (香港中樂團駐團指揮)
馬塞•溫格勒先生 (作曲家、盧森堡當代音樂協會藝術總監)
簡文彬先生 (德國萊茵歌劇院終身駐院指揮)
關廼忠先生 (著名作曲家、指揮家)


準決賽及決賽

江靖波先生 (臺灣知名指揮家)
周熙杰先生 (香港中樂團駐團指揮)
馬塞•溫格勒先生 (作曲家、盧森堡當代音樂協會藝術總監)
陳明志博士 (「最佳香港作品演繹獎」比賽曲目《精•氣•神》作曲家)
簡文彬先生 (德國萊茵歌劇院終身駐院指揮)
關廼忠先生 (著名作曲家、指揮家)


觀察員

于慶新先生 (《人民音樂》雜誌主編)
周凡夫先生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副主席)
喬建中教授 (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前所長)
趙靜瑜女士 (中國時報文化副刊中心撰述委員)
潘罡先生 (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