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心樂集-5G網上直播音樂會

日期/時間
3/7/20 (五) 晚上8:00pm
地點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網上直播平台: 香港中樂團 Facebook專頁 / YouTube頻道
指揮
周熙杰


由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於1999年創立的「心樂集」至今已踏入第二十一年,多年來通過公開徵曲、演出及討論,發掘及培育香港優秀作曲人才,並提供發表作品平台和交流機會。今年「心樂集」首次以5G網上直播形式,為大家呈獻六位入選本地作曲家 - 林俊熹、黃正彥、譚逸昇、梁騫仁、胡君裕及梁康裕的新作,展示年青作曲家的藝術魅力!


音樂會場刊 (按此下載)

演出曲目

小合奏 幻蜃 林俊熹曲


恬靜一隅 黃正彥曲


月下美人 譚逸昇曲


古韻新音 — 幻雨、樂舞 梁騫仁曲


我夢見了沉沒的海 胡君裕曲


夜醒憶飛 梁康裕曲

曲目介紹

小合奏 幻蜃 林俊熹曲

幻蜃即是海市蜃樓或蜃景,而此曲正以此作為創作的靈感。此外,作曲家亦嚐試以此曲探索中樂不同的音色與效果。

 

此曲的曲式為 ABABA,十分簡單明瞭。A 段則不但主要以撥弦和拉弦樂器的泛音作表現,更使用了機遇音樂 (aleatoric music) 的創作手法於撥弦樂器之上,增加了樂曲的不確定性,並以此描述「幻蜃」。隨著樂曲發展,主旋律則於泛音之下漸漸滲出。B 段以和弦作為中心,並主要以笙作主角。整個 B 段僅使用了六個和弦,而六個和弦當中有些並非是以傳統三和弦 (triad),如有僅以純四度堆砌的和音 (quartal harmony),以製造傳統和聲不能達致的張力。此外,樂曲的頭半部分亦特意避免了使用較低的音階,令樂曲有種飄然的感覺;而低音則在後半部分才會出現,以配合樂曲的發展。
 

-林俊熹


恬靜一隅 黃正彥曲

靜靜棲息於某個空間會醞釀出思緒,思緒需要實體的空間承托而得以實現。音樂以「空間」和「思緒」相間,遊走於虛與實之間。在穿梭各空間的旅途上,可以期待會緩慢發展或突然綻放出怎樣的思緒情感。

 

— 黃正彥


月下美人 譚逸昇曲

曇花花開時芳香四溢,沁人心脾,但時間短暫,並且在晚上開花,故又名「月下美人」。此曲設想巧遇曇花花開的情景,分為「月影」、「幽香」、「精靈之舞」及「月下美人」四段。

 

- 譚逸昇


古韻新音 — 幻雨、樂舞 梁騫仁曲

《古韻新音》為一首組曲,組曲內的每一首短曲皆蘊含了一些傳統的元素,但又在不同的方麵嚐試加以突破。《幻雨》和《樂舞》為兩首獨立的短小樂曲 。

 

《幻雨》運用了中樂團內不同的音色變化,組合成不同的織體。在簡短的段落中既帶有動感,但又不失微妙的幻變感覺。
 

《樂舞》為一首節奏輕快的樂曲,旋律在合奏和獨奏中交替。樂曲縱然有非常傳統的部分,但樂曲的發展帶出了中樂團在音調變化上的不同可能性。
 

- 梁騫仁


我夢見了沉沒的海 胡君裕曲

《我夢見了沉沒的海》的創作主題和靈感來自作者在夢境中看見的場景,嚐試以現代音樂技法展示一個由海與夜幕組成的空間,描繪其模糊又神秘的氣氛。樂曲以兩個短樂章組成:第一段「夜鶯」由弦樂器音堆作基調,加上吹管及彈撥樂器如歌的旋律貫穿,營造光線暗淡的氛圍;第二段「沉沒的海」則以較零碎的樂段結構而成,用不同角度和視點描繪海的各種形態,最後沉沒在一片漆黑作結。

 

- 胡君裕


夜醒憶飛 梁康裕曲

又被吵醒 

零碎的思緒不斷閃過 
重複的餘憶充斥腦袋 
熱鬧地 
像生鏽般潰壞 
 

累了
 

又被吵醒 
零碎的思緒又再萌生 
重複的餘憶再次湧現 
 

累了 
 

又被吵醒 
零碎的思緒又再萌生 
重複的餘憶再次湧現 
 

累了 
 

又被吵醒

 

- 梁康裕

作曲家的話-林俊熹
林俊熹:「會參加『心樂集』主要是因為想在中樂中嘗試新的作曲手法,和在上年『心樂集』音樂會後訪談中提到的,嘗試用比較少樂器的組合尋找新的聲音。
 
在今次的作品中我用了一些較特別的寫作方法來探索新的聲音,至為特出的有兩點:其一是我在樂曲中僅用了六個非三和弦(triadic harmony)的和聲,並以此六個和弦來組成一個包含起伏的樂句、其二是我在撥弦的部份一起使用了泛音和機遇音樂(aleatory music)來表現似是而非的蜃景。
 
最期待的當然是可以讓更多人接觸到我們年輕作曲家的音樂,甚至有機會讓遠在海外的聽眾都能夠聽到我們的音樂,實在難得!
 
這次是我第二次入選『心樂集』,很開心評審們在這一年競爭激烈的徵稿中認同我尋找新的聲音和揉合不同技巧,這較為實驗性的寫法!」

作曲家的話-黃正彥
黃正彥:「早在作曲之前,我拉二胡的時候已經知道香港中樂團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廣本地新作品。『心樂集』亦是其中之一。進大學修讀音樂,並想繼續走作曲的路。此時更加覺得這樣每年舉辦的音樂會提供了新晉作曲家、比較有經驗的作曲家、觀眾、指揮以及樂師多方溝通的機會,還有一流專業的藝術團隊大家合作發掘新的聲音。這樣的機會難能可貴。所以前幾年裏面,近乎每年我都嘗試以新的方法、新的編制來參加。無論最後觀眾反應如何(當然是在合情合理的情況和藝術追求下),也是一個自己的經驗,同時作品經過專業樂師演奏也會成為『歷史』的一部分。對我而言,『心樂集』更像一個一年一度的論壇和新聲音共冶一爐的盛舉,作曲家也可以認識一眾志同道合的人,拓闊人脈和交流知識、美學觀。
 
創作對我來說是一個每天、每次都不一樣的命題。在這次比較特別來講:在於我給自己的限制之上。上面我也講過我除作曲外也拉二胡。香港中樂團其中一個吸引我注目的焦點就是弦樂器。環保胡琴的研發大大拓展了胡琴的表現力,讓我們不用只靠齊奏的形式。尤其近來不斷改善的融合度,令中樂弦樂合奏或重奏的作品的可能大大提高,橫跨音域比較均衡的音量也令我們寫作時的局限大大降低。這次我限制自己只用弦樂和有調性的材料,然後希望自己能跳出以往中樂的弦樂合奏的固有框框。雖然我將弦樂組的17個樂師分了17個聲部,對所有弦樂樂師都會是挑戰,但出於對他們專業的信任令過程比我想像中順暢。我也很期待作品濃厚的和聲帶來的效果。
 
網上直播音樂會對全世界來說都是嶄新的做法。從作曲者對音響的期許來說,觀眾和我們在香港中樂團的演奏廳聽到的音效,當然會比較細膩,始終距離比較近。還有觀眾能直接感受樂師的一舉手一投足,可謂更『入局』。但場所會限制人數和新音樂接觸到的觀眾群,這是所有籌辦『嚴肅音樂』的團隊都會有可能面臨的邊緣化問題。但網路世界正好打破這個局面。年輕一代能夠以更即時和『即食』的方式接觸到中樂。當然不是說只用網路的方式而摒棄傳統音樂會,但對推廣作品和樂團的品牌來說,我認為這絕對是好事,我期待可以令更多的聽眾聆聽到新的作品。我已經告訴了很多我的朋友有關這個音樂會。
 
另外就是關於作品被放到不同音響環境後重塑的可能。從原本音樂會比較小型的香港中樂團演奏廳移師香港大會堂較為大型的場地,室內樂的音響等參數有所改變。這個改變對周指揮和樂師都是挑戰。同時對我的作品也是一個考驗,到底放在不一樣的環境裏面,表現力會如何,這也令人十分期待。
 
最後我覺得大家也可以借此機會實驗在不同場合聽音樂會,帶來更多的可能性:例如一家人在家中吃飯就可以足不出戶賞中樂。撇除寧靜與否的考量,可能會更為溫馨!
 
我十分幸運不只一次入選,每次每次都感謝香港中樂團給予這個機會。這次再次回來,香港中樂團更像『家』了。我想這個應該也是中樂團希望給予本地的作曲家這個『家』,如題目『心樂集』般可以寫我們心裏的聲音。我比上次更期待與樂師和指揮交流的過程,希望能從交流中學到更多。加上今次疫情的關係,行政部門、藝術方面一眾老師們都很不容易。之前很有趣的網上音樂會選段和其他創意影片都是大家在這段時間發揮的小創意、大心意。然後在這過程中排除萬難,最後從『演不成』變為能在香港大會堂辦音樂會,這中間涉及的人力物力,已經得來不易。音樂會不論如何都承載著希望和意義。在這風雨飄搖的時候,我也畢業踏入另一個旅程,特別覺得這年的入選對我來說會是一個動力,提醒我要一直為音樂服務。」

作曲家的話-譚逸昇
譚逸昇:「最近『心樂集』20周年系列的作品選輯播放了我的第一首入選作品《鯉》,讓我回想起當時參加『心樂集』時的想法,其中一個就是用傳統手法寫『新』作品。交稿後我的心情也忐忑了好一會兒,幸好入選了,有機會聽到自己的作品。今年是我第四年參加『心樂集』。每次寫作我都想有一點點新嘗試,可能是新的風格、新的技巧,這首《月下美人》的內容和我過去的作品有些不同,也算是對自己的個考驗吧!因疫情關係,今年的音樂會改以網上直播方式播出,雖然不能與觀眾現場互動,但可以打破演出場地的座位上限,使更多人欣賞到這場音樂會,也是值得期待的,所以請大家當天踴躍分享!謝謝!」
作曲家的話-梁騫仁
梁騫仁:「為了避免演奏者難以接受,在一般的委約中,作曲家經常要避免使用過份創新的作曲模式。『心樂集』提供了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讓我可以大膽地嘗試新的大型中樂創作,而演奏者和指揮亦樂於嘗試。
 
中樂的每一件樂器也非常特別,個性亦非常強。要在一首大合奏中讓所有的樂器也發揮個性是我現在最希望做到的。希望可以繼續創作中樂作品,繼續嘗試和發掘新的可能性。
 
作品演出將以網上直播是一個新的體驗,從未試過,非常期待!」

作曲家的話-胡君裕
胡君裕:「『心樂集』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新晉的作曲家發表中樂作品;有如此專業的樂團去擔當演出實屬難能可貴的機會。『心樂集』徵稿的自由空間很大,所以希望藉此機會寫一些對自己而言具挑戰性和實驗性的作品。
 
《我夢見了沉沒的海》是一首無調性的音樂作品,其中廣泛用到十二音列。無調性音樂是來自西方古典音樂的概念,而中樂演奏此類風格可能會有個別樂器性能的問題,也有機會丟失中樂本來獨特的聲音,所以我把創作的著眼點放在一些中樂本身可以營造的音色和效果上,不追求樂團為一整體,反而追求各樂器組之間獨立的存在性。
 
較少接觸現代音樂的聽眾可能會對於這種語言感到抽象和困惑。大家聆聽作品時隨了尋找旋律線條,可以多留意樂器之間音色的交疊和交替,演奏音域的高低,樂器群所營造的整體效果等角度欣賞。
 
過往的「心樂集」音樂會均是以現場音樂會形式演出,這次音樂會因受疫情影響轉成了網上直播形式,少了現場觀眾,難免有點可惜;但正是因為網上直播,我和其他作曲家的作品就不受場地和人數限制,可以讓更多的樂眾,甚至是較少接觸中樂的朋友收聽,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普羅大眾接觸中樂。我也相信專業的錄音團隊定可以做到最好,讓網上觀眾安坐家中也能聽到高質素的音樂。
 
十分榮幸我的作品能夠再次入選,這實屬是各前輩給予自己的一個肯定。希望在音樂會的綵排和演出期間也可以向其他入圍作曲家多多交流和學習。」

作曲家的話-梁康裕
梁康裕:「參加『心樂集』的原因是受到同學的影響。剛入到大學,只知道自己喜歡作曲,但並不知道有什麼途徑可以讓我的作品呈現公眾。機緣巧合下,認識到幾位師兄,他們向我介紹此活動。同時,亦想藉此機會更加認識中樂,因而參加了『心樂集』。
 
正如作品的名稱,《夜醒憶飛》大概意思就是夜晚不能入睡,思緒非常跳躍。作曲的過程大部分都是在睡不著的情況下寫的。而創作手法方面,沒有刻意地刻劃曲式,任由音韻漂浮,有胡思亂想的意味。
 
因為疫情,改為網上直播,能讓更多人更輕易地出席音樂會。身處不同位置都可以欣賞到樂曲,而且可讓觀眾在螢幕前用自己的方法享受這場音樂會,例如躺在床上聽、邊吃邊聽,是另一種體驗。
 
這次入選是本人第一次在公開徵稿的活動被選中,因此別具意義。」

演出成員

指揮:周熙杰


環保二胡:張重雪、徐 慧、麥嘉然、萬芸安、韓靖娜、蘇純賢 

環保高胡:周 翊、彭 程、羅永年

環保中胡:毛清華、許 然、李曉丁 

環保革胡:董曉露、吳 帆、張天進

環保低音革胡:齊洪瑋、陳嘉汶 

揚琴:李孟學 

小阮:葛 楊

琵琶:張 瑩 

中阮:馮彥霖、吳曼翎 

大阮:劉若琳 

三弦:趙太生

:楊璨如  

曲笛:孫永志 

梆笛:林育仙 

新笛/大笛:陳子旭

高音笙:陳奕濰 

次中音笙:阮建熹 

低音:黃瀠緹 

高音嗩吶:馬瑋謙

中音嗩吶:關樂天 

管子:盧偉良、胡晉僖 

敲擊:陸健斌、黃宣寧、廖倚苹


 特約樂師
評審名單(排名按筆劃序)

伍卓賢 

音樂創作人、製作人、笙演奏家、無伴奏合唱藝術家、香港小交響樂團首位駐團藝術家、香港中文大學音樂係首位駐校作曲家、新融合音樂組合「SIU2」音樂總監及清唱劇團「一舖清唱」聯合藝術總監 


周熙杰

香港中樂團常任指揮 


許翔威

香港音樂專科學校校長丶香港口琴協會榮譽駐會作曲家、香港結他樂團駐團作曲家、「音樂新文化2012」主題作曲家、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金帆獎最佳正統音樂作品得主 


梅廣釗

香港著名作曲家、香港作曲家聯會主席 


黃學揚

本地作曲家、現於香港教育大學、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等教授編曲、作曲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