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消息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最新動態

22
2022年07月

45周年樂季季刊


點撃閱覽季刊


(如欲收取45周年樂季季刊實體版,請填妥表格:http://forms.gle/Wb7BmXDogruvTzfG8


藝術總監的話

邁向45周年, 樂團用音樂與市民攜手走過無數精彩歲月, 適逢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二十五周年,樂團亦與香港共同成長,縱使面對種種挑戰,仍堅守專業精神,始終如一地奉獻卓越的中樂藝術。新季刊設計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 冬去春來, 夏至秋分, 四時變換, 不變的是天地間的更替有序。然,因為有了人,天地萬物增添了情動感悟。春花、秋月、朝露、暮雪、流水、行雲,都變得別有緻趣,進而幻化為妙不可言的意境! 45周年開幕音樂定於晝夜平分、寒暑平衡的「秋分」當日舉行, 寄意萬物平等和諧、循時而動, 音樂會中, 將結合中國數千年來的智慧傳承與當代音樂家, 創作具時代感又極富意境的大型中樂合奏作品, 穿梭於古時和今日。並融合樂團早前拍攝一系列的「中國節慶」和「二十四節氣」中樂M V 的元素,配合不同媒體科技, 為觀眾帶來嶄新的中樂視聽享受。 


樂團在樂團管理、樂隊規模、演奏技術, 以至樂器改革等方面,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深獲各界肯定。「中樂百首精選」音樂會系列,精選樂團45年來演繹過的優秀作品,再次傾情演繹,呈現作品精隨。另一品牌節目「香港鼓樂節」將繼續多年來集演出、教育、社區參與於一身的使命,以鼓樂振奮人心,發揮香港人自強不息的精神。其他精彩節目包括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的「蒼龍引」;音樂與科技結合的奇想妙韻— 香港藝術節節目「火星上的虎度門」;突顯樂團藝術承傳的「聲聲不息」以及闔家歡音樂會「聲音的味道之庖廚樂哈哈」等。 


此外, 為順應未來觀眾參與藝術模式的改變, 樂團一直開拓科技融入節目製作當中。在剛過去的五月, 成功舉辦了樂團首個線上研討會— 第二屆「國際中樂指揮高峰論壇」, 邀得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三十多位講者與參加者, 在線上即時提問與分享, 為未來中樂指揮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起點。而樂團建立的網上音樂廳HKCO Net Concert Hall 亦獲得全球樂迷支持, 發揮其跨地域、無時限的優勢,為樂迷送上「百首精選」作品、音樂會線上播放、不同主題的中樂特輯、教育短片及5G音樂廳直播音樂會等多元化節目,讓觀眾超越想像與生活空間,安坐家中亦能欣賞中樂。


樂團從1977年成立,2001年公司化, 走過四十五年的歲月, 按時有序、創新發展, 踏足世界舞臺,透過網絡無遠弗屆, 一切有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歷任藝術團隊與行政人員通力合作,使樂團取得今天的成就。最後, 當然要感謝一直默默支持樂團的廣大樂迷, 唯有你們的支持,樂團才能延續更多更精彩的未來。


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 閻惠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