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及培訓

全方位、多層面推動
中樂藝術教育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教育及培訓

全方位、多層面推動
中樂藝術教育

香港中樂團樂隊學院

全球首創中樂樂隊學院


「植根傳統,銳意創新;不拘一格,自成一格」是香港中樂團的藝術特色,為使得具有潛質的年青藝術家有機會獲得專業的訓練和實際的樂隊經驗,香港中樂團於2009年正式成立香港中樂團樂隊學院,透過香港中樂團專業及特有的培訓和實習,提高學員的藝術水準。此教育理念廣邀各地音樂學院成為合作夥伴。
(一) 教育理念
樂隊學院為音樂院校本科畢業生、研究生、青年教師或樂團演奏員提供專業樂隊實習機會,透過特別的指引及參與香港中樂團的排練及演出吸收實踐經驗。
 
(二) 培訓形式

培訓範疇包括樂隊演奏、中樂指揮、創作研究及藝術管理等四個方面 :

  1. 大型樂隊作品排練及演出 : 透過參與學院為學員指定的香港中樂團樂季演出及排練,與不同的指揮家、藝術家及樂團首席的合作,拓寬藝術視野、積累合奏經驗與水準。
  2. 分聲部練習及小組演出 : 參與的分聲部練習及小組演出,讓學員有更細緻的演奏技術訓練和重要的室內樂、傳統音樂形式訓練與演出實踐。
  3. 參與特選的社區及學校演出 : 透過與社會大眾直接的接觸,學習並積累如何在社區及學校推廣音樂的經驗。
  4. 參與學院設立的不定期的觀摩、演出總結會議或學術討論會,分享與交流藝術實踐經驗。
  5. 中樂指揮 : 透過參加短期大師班及觀摩樂團排練及演出,與樂師學習交流,提高指揮藝術水準。
  6. 創作研究 : 利用樂團積累的兩千多首委約、委編作品和豐富的樂譜、錄音、錄影資源與合作的音樂院校共同制定研究,根據學員需求制定中樂多類型改編、制作課題,提高創作水準。
  7. 藝術管理 : 以專案形式參與香港中樂團的藝術管理工作。
(三) 授課導師
由香港中樂團各藝術部門之領導、音樂顧問出任,並特聘國際著名學者和教授擔任導師。此外還將邀請在藝術行政及公司管治具有豐富經驗的人士,如民政事務局、康樂文化事務署高級官員、香港藝術界的高級管理層、樂團理事會代表等擔任藝術行政方面的導師。
 
(四) 要求及評審

  1. 音樂院校或同等專業資格的本科畢業生、青年教師或研究生。
  2. 經推薦後,由香港中樂團評審小組作最後評審。
  3. 在培訓期內學員如在藝術或紀律表現方面出現問題,香港中樂團可隨時終止其培訓。

(五) 報考申請
凡有興趣者請於每年12月31日前將個人資料申請表格填妥,連同個人演奏片段一併寄到香港中樂團。
 
(六) 結業證明
學員在培訓期滿時,藝術及紀律表現理想者將獲頒發香港中樂團樂隊學院(或聯同所屬院校之院長)共同簽發之結業證書。演奏、指揮及作曲可與合作院校建立學位頒授計劃。
 
(七) 管理及管治
香港中樂團樂隊學院隸屬香港中樂團,由香港中樂團有限公司理事會監察,行政部門管理日常運作。
 
院長:閻惠昌先生BBS
   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 / 訪問學者 /
   中樂指揮碩士導師
   中央音樂學院客座教授
   中國音樂學院特聘教授
   上海音樂學院客座教授
   西安音樂學院特聘教授
   瀋陽音樂學院客座教授
 
副院長:閻學敏先生
    中央音樂學院客座教授
    中國音樂學院客座教授
    瀋陽音樂學院客座教授
    香港演藝學院導師
    香港中文大學導師
    香港浸會大學導師

論文指導教授:喬建中教授
       前中國音樂研究所所長 / 博士生導師
 
曾合作學院及機構:
西安音樂學院
瀋陽音樂學院
山東省民族樂團
香港演藝學院
香港藝術發展局
中國音樂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