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消息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最新動態

13
2023年07月

第47樂季季刊


(如欲收取季刊實體版,請填妥表格︰https://forms.gle/L6UMtQsvAgpH2ZNG6


藝術總監的話


香港中樂團作為香港的旗艦藝團,在三年新冠疫情期間,片刻未忘「香港文化大使」之使命 ,一直透過創新與科技來呈現樂團高質量的演出。今年初,隨著世界各地對疫情的管制解除,樂團隨即整裝出發;農曆年期間獲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邀請於華藝節演出「春頌」音樂會。三月初,參與首艘以香港為母港的「名勝世界壹號 」郵輪啟航,在直升機坪上以維港美麗夜色作帷幔,結合5G科技進行全球網上直播。四月赴日本,全團首次在東京、札幌、兵庫縣和愛知縣內四所享負盛名的音樂廳演出,向世界推廣中樂文化與展示香港的攝人魅力。

新季刊設計以「和」為主題,「和,諧也」—《廣雅》。

「和」與「龢」二字雖本義各有所指,但字音相同,常為通用。在文字演變過程中,「龢」像一排竹管樂器吹出不同聲部,具有調和共振的意思,與音樂相關。我國著名思想家唐君毅先生認為「禮以教中,樂以教和」,中國藝術追求之美,大多數產生於平衡和節奏對稱。而中國音樂正好能使人達至調和與節制,帶出尚中和、和平之精神。

時至今日,人工智能(AI)突破性發展,全球人類生活和工作方式出現重大改變,利用它可以生成不同的影像和音樂,甚至擔任藝文創作,顛覆我們過去對科技的認知。科技不斷進步,音樂漸趨數碼化同時,或者是開始思考音樂本位的時侯,藉著中樂去感受天地之「和」、萬物之「和」,尋找人類文明智慧與自然平衡共存之道。

踏入47樂季,首場音樂會與張軍再度攜手創作「月滿長生殿」, 讓「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崑曲與現代大型中樂團演奏結合,延續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悽美戀曲。在香港藝術節中,樂團品牌節目「樂旅中國」將以中西大型樂器編鐘與管風琴進行對話,委約創作「鐘簧龢鳴」,立體呈現「和」的不同境界。其他以「和」為題的音樂會,包括「茶馬古道行」、「津津有樂」、「良辰美韻」、「樂遊南北」、「山水和韻」,生動展示各地不同的音樂地貌,利用多元化中樂與藝術手法為觀眾帶來心靈上的和諧!

此外,樂團將舉辦三套向大師致敬音樂會,相繼有「梁祝65—何占豪與香港中樂團」,邀請到年屆九十的何占豪教授親自來港演繹高胡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等樂曲;「昆蟲世界—林樂培紀念音樂會」及「中國狂想曲—彭修文作品專場」,每一首作品都成功在國際音樂舞台上大放異彩,讓廣大樂迷親炙大師風采,傳承大型中樂合奏藝術。

適逢「香港鼓樂節」踏入20周年之際,樂團希望再次以澎湃鼓聲,為社會各階層市民注入正能量。樂團獲華懋集團冠名贊助於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舉辦「鼓動心弦 連結世界」鼓樂嘉年華及全球5G直播音樂會,連結18區不同階層人士包括長者、青少年、弱勢社群、青少年在囚人士及少數族裔等和諧共融,向世界展示香港文化軟實力,打響香港為盛事之都的名聲。邁入四十七樂季,誠邀大家親身體會中樂世界的「和」之美!

閻惠昌
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