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 Yi

陸儀

香港中樂團笙演奏家,2006 年加入樂團。出生於教育世家,10 歲習笙,1997 年考入西安音樂學院附中,2004 年以優異成績畢業于西安音樂學院民樂系,大學期間任西安音樂學院民族管弦樂團笙首席,2004 至 06 年任教於湖南理工學院音樂系(現已更名為湖南理工學院音樂學院)。師從西安音樂學院岳華恩教授,期間亦得到國家一級演員王厚臣教授的悉心教導。2006 年獲得「西北五省民族器樂大賽金獎」,同年獲國家文化部舉行的「全國首屆器樂、聲樂大賽」笙專業金獎。1997 年兩次獲得雙年度器樂比賽二等獎。


《音樂周報》評論:「陸氏不僅精於傳統笙、三十六簧加鍵高音笙及中音笙的演奏,對中國最古老的吹管樂器—塤的演奏也頗有研究。其紮實的基本功及嫻熟的技法,充分表現出各樂曲中濃郁的地域風情。他的演奏大氣磅礴而又不失婉約動聽,既熱情飽滿又粗獷豪放,氣息既深刻細膩又運用自如,既有爆發力又有藝術感染力,在長期的演奏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