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熊仕昌 (8/10)

1944年出生於廣東梅縣,自幼自學成才,雖無師承門派,但一生熱愛藝術,在音樂方面造詣很深,在演奏中西樂器、作曲、指揮上均有非凡成就。 
 
七十年代初,身為梅縣地區藝術學校創辦人之一,熊氏留校任教小提琴及胡琴長達九年,八零年代初來港,翌年考入香港中樂團,任職二十四載,擔任二胡、高胡、板胡演奏家。退休後,熊氏自學書法及中國畫,近十年來,其字、畫及文章於國內不少報刊雜誌刊登。熊氏曾以音樂的魅力感染了一位誤入歧途的小青年,讓他重歸正軌重新做人,一時傳為佳話,此外熊氏亦多次帶領家長和學生到訪正生書院,並贈送不少中西樂器。 
 
熊氏畢生在文藝界發光發熱,為音樂界培養了不少音樂人和藝術人才,其中不乏碩士、博士和教授,成就受到各界人士肯定。深圳交響樂團已故團長陳川松稱讚:「一專多能者,見得多,但多專多能者,唯獨熊仕昌也!」國家書畫院副院長林炫榮先生:「集音樂、藝術之全才。」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林文傑及北京大學劉敏等亦讚揚熊氏是不可多得的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