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Wing-wah

陳永華

客席指揮作曲家及指揮,是香港管弦樂團首位駐團作曲家,創作了十首交響曲,多首管弦樂曲、室內樂、合唱及兒歌等。七首交響曲由雨果製作有限公司錄音出版、俄羅斯及香港的樂團灌錄。 


曾獲美國「國際雙簧協會作曲比賽」首獎、日本「入野義朗紀念獎」及本地的多個獎項。他的作品曾在三十多個國家發表。他被列入「葛洛夫音樂百科全書」線上版,2000 年獲港府委任為太平紳士。


陳教授自 1995 年出任香港聖樂團(1956 年成立)音樂總監,經常帶領合唱團作定期演出及旅遊演出。他亦曾指揮上海、北京、深圳、澳門、韓國光州的樂隊與及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中樂團、香港弦樂團等。2017 年指揮香港聖樂團及三藩市的弦樂團聯同四位香港的中樂手,在三藩市 Herbst Theatre 及洛杉磯的 Disney Concert Hall 演出他的第八合唱交響曲《蒼茫大地》。2019 年 6 月帶領合唱團到加拿大多倫多與當地樂隊首演他的第九交響曲《仁愛大同》。 


就讀香港中文大學,隨紀大偉教授習作曲。後獲英聯邦獎學金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深造,師事約翰.伯克域夫,獲音樂碩士及博士銜。曾任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講座教授、文學院副院長及音樂系系主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副院長等。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副院長、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主席、香港合唱團協會主席及香港兒童合唱團理事、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客座教授及多個團體的顧問包括中國音樂家協會、香港中樂團、香港舞蹈團、新聲國樂團及竹韻小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