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陳明志

香港土生土長的作曲家,自上世紀 80 年代初熱衷於民族管弦音樂,並矢志於民族管弦樂的傳承與發展;90 年代初獲文部省獎學金於東京藝術大學、伊麗沙白音樂大學等鑽研東亞民族管弦樂的音聲及現代音樂創作。畢業後歷任香港中樂團駐團作曲、助理指揮、研究員、臺南藝術大學副教授、上海音樂學院教授等,2004 至 07 年間在上海音樂學院博士後流動站隨楊立青教授研究民族管弦樂編配及藝術與科技的探究。
 
他的音樂語境展示了其對聲音本體、時空效應及戲劇思維與東方文化哲思的多重思考與融合。曾獲日本文化廳舞台藝術獎、聯合國音樂局年度推薦樂曲、第十四及第十七屆全國作品(合唱、室內樂)創作優秀獎、首屆世界互聯網音樂大賽獎(電子音樂組)等。2018 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香港藝術家年獎(音樂)。現為星海音樂學院作曲系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作曲/電子音樂)、廣東省聲像燈光科技促進會音樂人工智能與聲音科技專業委員會主任,並致力於「粵港澳大灣區音樂創作研究及界創新」的活動,以及民族器樂與影像、肢體律動的交互、劇場的聲音設計等研究與創作。
 
近期作品有民族管弦樂組曲《八桂情緣》、交響管樂套曲《非常珠三角.大灣奏鳴曲》、大型民族管弦樂組曲《大灣情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