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

幾米劇場音樂會

日期/時間
27-28/7/2018 (五、六)
晚上 8: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150, $220, $300, $390
指揮
閻惠昌
演出者
作曲:伍卓賢
編導:BALLBOSS
項目策劃:江謝嘉芬
環保二胡:吳宜芳
笙:陳奕濰
演員:糖妹、楊閔、顏辰歡、鄭一慧、黃建豪、阿拉斯、張迪凱
備註
以普通话演出
歡迎3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

勇敢追夢 讓願望成真

如果你撿到一盞魔幻神燈,你會對它許下什麼願望?繪本作家幾米 2012 年作品《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以一個小男孩夢見自己在海邊遇上一盞神燈並對它訴說著各種純真願望的故事,鼓勵大小朋友們勇於追逐夢想。香港中樂團把此繪本搬上舞臺,推出同名劇場音樂會,由香港鬼才作曲家伍卓賢譜曲,結合奇幻繪本與原創中樂,為所有小小孩、大小孩、老小孩帶來溫馨諧趣的童真夜晚。勇敢追夢,讓願望成真!


視頻
演出曲目
序曲 
海邊的神燈
每分每秒都有人在許願
 Ballboss、伍卓賢詞 伍卓賢曲
神燈神燈 Ballboss、伍卓賢詞 伍卓賢曲
也許世上無魔法 Ballboss 詞 伍卓賢曲
媽媽的畫廊   
小星星幻想曲 
大作戰
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
 Ballboss 詞 伍卓賢曲
加料活動

「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許願樹

日期/時間:13/7/2018(五) 至 31/7/2018(二)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 地下大堂

許願樹上滿載1,000位小朋友的心願!

參與學校名單(排名不分先後):

2016-2018 賽馬會中國音樂教育及推廣計劃參與學校
天主教博智小學
藍田循道衛理小學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
道教青松小學
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

其他參與學校/團體:
香港少年中樂團
觀塘浸信會彩明幼稚園
Rightmind Kindergarten
滬江小學
九龍禮賢學校小學部
王肇枝中學
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


孩子們的體驗 工作坊及後台導賞

如果你撿到一盞魔幻神燈,你會對它許下什麽願望?由繪畫導師親身教授簡單但驚喜的繪畫小技巧,把你們的願望用紙筆劃下來吧!


孩子們,許願吧! 繪畫工作坊

日期/時間: 22/7/2018 (日) 下午3:00 (額滿) ,22/7/2018 (日) 下午5:00 (額滿)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 平臺工作室
對象: K2-小三小朋友名額∶最多15 位小朋友 (由一位家長陪同)
費用全免

後台導賞
日期/時間: 28/7/2018 (六) 晚上7:00 (額滿)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費用全免
查詢電話∶ 3185 1600
先行增值

人生中的美妙時刻

周凡夫


幾米的繪本轉化為舞台劇、動畫、電影、音樂,得以接觸到更為廣泛的對象,這種轉化,成為一種獨特現象,當然是源自幾米繪本與別不同的一些特質,這種特質很早已有人指出,在於他的繪本存在著雋永的詩意,在平凡中見出內斂深邃,風格脫俗清新,溫柔舒展,具有獨特的迷人魅力。為此,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齡層,甚至不同年代的人士,都會在他的繪本中獲得心靈的觸動。


觸動心靈高難度的事

香港中樂團這場以「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為題的音樂會,便是以幾米的繪本來加以轉化的音樂劇場作品,也就是將原祇是圖像文字的繪本,改用音樂、歌曲、對白,再加上服裝、戲偶、舞台等戲劇元素來呈現。


幾米的繪本在故事情節和內容上、題旨上,都擁有很闊的演繹和理解空間,這當然亦有助於將他的繪本轉化成其他不同的藝術形態,但加上音樂、歌唱、對白,以及戲劇元素後,是否仍能保持幾米繪本的特質和精髓,那可不是容易之事了,特別是要滿足對幾米繪本早已無比熟悉的「鐵粉」的要求,便更是莫大的挑戰,能否觸動到更多人的心靈,那就更是高難度的事。


這次由香港作曲家伍卓賢,和擔任編劇、導演的 Ballboss 帶領的團隊打造的幾米劇場音樂會「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能否觸動大家的心靈,可以說是眾多複雜元素加以組合能產生何種效果的問題。


以個人的體驗,幾米的繪本能觸動無數人的心靈,往往是因為即使是平凡簡單的故事,在他筆下都能喚起大家潛藏在心靈深處,有時甚至已忘記的人生中的美妙時刻。這些美妙時刻並不一定是驚天動地,激情滿滿的人生記憶,那可能祇是烈火狂熱,深刻苦痛的經驗,卻不是能為你的心靈帶來滋潤的美妙時刻。


音樂是畫筆也是文字

在這次音樂劇場般的製作中,音樂便擔任了關鍵的角色,音樂既是幾米的畫筆,亦是他的文字,也就是說以音樂語言來說幾米的繪本故事。伍卓賢這次以香港中樂團交響化的音樂語言,結合他譜寫的四首原創歌曲,便顯然要喚起大家人生中的美妙時刻。四首貫穿全劇的主要歌曲:《每分每秒都有人在許願》、《神燈神燈》、《也許世上無魔法》,以及作為音樂會標題的主題歌曲《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圍繞著的都是「願望」這個主題,這亦可說是能連結起很多人的人生中的美妙時刻的主題;至於劇中還用了大家熟悉的法國民謠《媽媽請聽我說》(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的音調來貫穿,由此帶來的童年回憶,亦應會觸動到很多人的心靈。


其實,能讓人心靈觸動的人生中的美妙時刻,經常都會出現,但對生活節奏越來越快速的現代都市人來說,卻很容易便被忽略了,幾米的繪本能很輕易地讓大家重拾這種美妙的時刻,並引發心靈上的共鳴,這正是幾米繪本的可愛之處。這次幾米的音樂劇場,集結各方專才的強力組合,當能將幾米繪本蘊含的人生中的美妙時刻發揮得更為美妙,這當是個人對這次幾米音樂劇場的合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