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团消息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最新动态

13
2023年07月

第47乐季季刊


(如欲收取季刊实体版,请填妥表格︰https://forms.gle/L6UMtQsvAgpH2ZNG6


艺术总监的话


香港中乐团作为香港的旗舰艺团,在三年新冠疫情期间,片刻未忘「香港文化大使」之使命 ,一直透过创新与科技来呈现乐团高质量的演出。今年初,随着世界各地对疫情的管制解除,乐团随即整装出发;农历年期间获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邀请于华艺节演出「春颂」音乐会。三月初,参与首艘以香港为母港的「名胜世界壹号 」邮轮启航,在直升机坪上以维港美丽夜色作帷幔,结合5G科技进行全球网上直播。四月赴日本,全团首次在东京、札幌、兵库县和爱知县内四所享负盛名的音乐厅演出,向世界推广中乐文化与展示香港的摄人魅力。

新季刊设计以「和」为主题,「和,谐也」—《广雅》。

「和」与「龢」二字虽本义各有所指,但字音相同,常为通用。在文字演变过程中,「龢」像一排竹管乐器吹出不同声部,具有调和共振的意思,与音乐相关。我国着名思想家唐君毅先生认为「礼以教中,乐以教和」,中国艺术追求之美,大多数产生于平衡和节奏对称。而中国音乐正好能使人达至调和与节制,带出尚中和、和平之精神。

时至今日,人工智能(AI)突破性发展,全球人类生活和工作方式出现重大改变,利用它可以生成不同的影像和音乐,甚至担任艺文创作,颠覆我们过去对科技的认知。科技不断进步,音乐渐趋数码化同时,或者是开始思考音乐本位的时侯,藉着中乐去感受天地之「和」、万物之「和」,寻找人类文明智慧与自然平衡共存之道。

踏入47乐季,首场音乐会与张军再度携手创作「月满长生殿」, 让「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崑曲与现代大型中乐团演奏结合,延续唐明皇与杨贵妃的悽美恋曲。在香港艺术节中,乐团品牌节目「乐旅中国」将以中西大型乐器编钟与管风琴进行对话,委约创作「钟簧龢鸣」,立体呈现「和」的不同境界。其他以「和」为题的音乐会,包括「茶马古道行」、「津津有乐」、「良辰美韵」、「乐游南北」、「山水和韵」,生动展示各地不同的音乐地貌,利用多元化中乐与艺术手法为观众带来心灵上的和谐!

此外,乐团将举办三套向大师致敬音乐会,相继有「梁祝65—何占豪与香港中乐团」,邀请到年届九十的何占豪教授亲自来港演绎高胡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乐曲;「昆虫世界—林乐培纪念音乐会」及「中国狂想曲—彭修文作品专场」,每一首作品都成功在国际音乐舞台上大放异彩,让广大乐迷亲炙大师风采,传承大型中乐合奏艺术。

适逢「香港鼓乐节」踏入20周年之际,乐团希望再次以澎湃鼓声,为社会各阶层市民注入正能量。乐团获华懋集团冠名贊助于西九文化区艺术公园举办「鼓动心弦 连结世界」鼓乐嘉年华及全球5G直播音乐会,连结18区不同阶层人士包括长者、青少年、弱势社群、青少年在囚人士及少数族裔等和谐共融,向世界展示香港文化软实力,打响香港为盛事之都的名声。迈入四十七乐季,诚邀大家亲身体会中乐世界的「和」之美!

阎惠昌
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