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 Po-shek

谭宝硕 (7/10)

着名洞箫演奏家、造箫家与书画家
谭氏是着名洞箫演奏家及造箫家,亦活跃于诗、书、画、乐。自幼学书画及箫笛,师承岭南派,后专注于洞箫的技法、制作及歷史文化的研究,在其洞箫艺术中,体现了文化及心灵的修养,对洞箫艺术贡献良多,中国内地、香港、日本以至法国的媒体曾专访他及拍摄特辑。
 
谭氏的演奏足迹遍及世界,亦活跃于香港的唱片、广告及电影配乐中,曾为数以百计的唱片和廿多部电影作配乐演奏。近年内地热门电视剧《延禧攻略》、《鬓边不是海棠红》剧中的箫笛配乐均为谭氏所演奏。
 
谭氏的艺术着重心灵的探求,演奏被称誉为「灵魂深处的箫声」擅于用箫声道出每一个故事,其洞箫作品专集出版有十三辑镭射唱片,其中《飞越天地的箫声》在2018年北京国际音响音乐节获最受欢迎专辑奖。谭氏亦是着名的书画家,近年将书画表演搬上舞臺,推动多媒体的音乐表演。报界贊誉:「踏着音符的韵律,把颜色的墨汁泼出画纸中,优雅如舞蹈的动作,一举手就把全场的眼光像摄石似的摄起来。」
 
谭氏着有《笛子技法》、《箫谱》及散文集《叶落天地间》、《香港故事》、书画散文集《笔墨自在》、摄影集《寻找快乐》。谭氏亦从事写作,在《温暖人间》和《香港佛教》撰写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