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Yongzhi

孙永志

香港中乐团笛子首席,孙氏於 1997 年加入乐团并担任笛子首席。孙氏 1982 年毕业於西安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曾任该院民族器乐系管乐教研室主任。孙氏另担任香港演艺学院笛子导师及研究生导师、香港浸会大学笛子导师、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客席笛子导师、西安音乐学院客席教授及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
 
孙氏师从元修和,曾为笛子大师赵松庭弟子,对笛艺精於研习,兼收并蓄各家笛子风格流派之所长。近年来经由其表演的各类体裁经典作品有:赵季平的交响乐《东渡.鉴真大和尚》、陈明志的现代音乐作品《颳风的日子》和《听风的歌》、笛子协奏曲有程大兆的《陕北四章》、锺明信的《巴楚风情》、杨青的《苍》、郑济民及罗伟伦的《白蛇传》、与周煜国合作的《遐方怨》、顾冠仁的《牡丹亭》(笛筝双协奏曲)等等,无不表现其精湛嫺熟的技术功底与追求完美的艺术境界。
 
孙氏经常参与各类型演出与录音,以及曾代表中国青年艺术团、陕西文化交流代表团、西安音乐家小组及香港中乐团出访演出交流,演奏足迹遍及美、英、法、德、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瑞士、日本等数十个国家,发表论文《南北笛子风格》、《笛子音準谈》及编写笛子考级教材一至八册。电影、电视及音乐作品的录製有《心香》、《炮打双灯》、《征服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