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 Yi

陆仪

香港中乐团笙演奏家,2006 年加入乐团。出生于教育世家,10 岁习笙,1997 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附中,2004 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大学期间任西安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笙首席,2004 至 06 年任教于湖南理工学院音乐系(现已更名为湖南理工学院音乐学院)。师从西安音乐学院岳华恩教授,期间亦得到国家一级演员王厚臣教授的悉心教导。2006 年获得「西北五省民族器乐大赛金奖」,同年获国家文化部举行的「全国首届器乐、声乐大赛」笙专业金奖。1997 年两次获得双年度器乐比赛二等奖。


《音乐周报》评论:「陆氏不仅精于传统笙、三十六簧加键高音笙及中音笙的演奏,对中国最古老的吹管乐器—埙的演奏也颇有研究。其扎实的基本功及娴熟的技法,充分表现出各乐曲中浓郁的地域风情。他的演奏大气磅礴而又不失婉约动听,既热情饱满又粗犷豪放,气息既深刻细腻又运用自如,既有爆发力又有艺术感染力,在长期的演奏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