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熊仕昌 (8/10)

1944年出生于广东梅县,自幼自学成才,虽无师承门派,但一生热爱艺术,在音乐方面造诣很深,在演奏中西乐器、作曲、指挥上均有非凡成就。 
 
七十年代初,身为梅县地区艺术学校创办人之一,熊氏留校任教小提琴及胡琴长达九年,八零年代初来港,翌年考入香港中乐团,任职二十四载,担任二胡、高胡、板胡演奏家。退休后,熊氏自学书法及中国画,近十年来,其字、画及文章于国内不少报刊杂志刊登。熊氏曾以音乐的魅力感染了一位误入歧途的小青年,让他重归正轨重新做人,一时传为佳话,此外熊氏亦多次带领家长和学生到访正生书院,并赠送不少中西乐器。 
 
熊氏毕生在文艺界发光发热,为音乐界培养了不少音乐人和艺术人才,其中不乏硕士、博士和教授,成就受到各界人士肯定。深圳交响乐团已故团长陈川松称赞:「一专多能者,见得多,但多专多能者,唯独熊仕昌也!」国家书画院副院长林炫荣先生:「集音乐、艺术之全才。」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林文杰及北京大学刘敏等亦赞扬熊氏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