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陈明志

香港土生土长的作曲家,自上世纪 80 年代初热衷於民族管弦音乐,并矢志於民族管弦乐的传承与发展;90 年代初获文部省奖学金於东京艺术大学、伊丽沙白音乐大学等钻研东亚民族管弦乐的音声及现代音乐创作。毕业後历任香港中乐团驻团作曲、助理指挥、研究员、臺南艺术大学副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等,2004 至 07 年间在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後流动站随杨立青教授研究民族管弦乐编配及艺术与科技的探究。
 
他的音乐语境展示了其对声音本体、时空效应及戏剧思维与东方文化哲思的多重思考与融合。曾获日本文化厅舞台艺术奖、联合国音乐局年度推荐乐曲、第十四及第十七届全国作品(合唱、室内乐)创作优秀奖、首届世界互联网音乐大赛奖(电子音乐组)等。2018 年获香港艺术发展局颁发香港艺术家年奖(音乐)。现为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作曲/电子音乐)、广东省声像灯光科技促进会音乐人工智能与声音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并致力於「粤港澳大湾区音乐创作研究及界创新」的活动,以及民族器乐与影像、肢体律动的交互、剧场的声音设计等研究与创作。
 
近期作品有民族管弦乐组曲《八桂情缘》、交响管乐套曲《非常珠叁角.大湾奏鸣曲》、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大湾情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