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 Bingxu

胡炳旭

中國樂壇傑出指揮家。他先後任中央樂團、上海京劇團、北京京劇院、中央歌劇院、東方歌舞團、中央芭蕾舞團等國家級團體的常任指揮、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兼首席指揮、新加坡華樂團和廣東民族樂團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
 
胡炳旭指揮藝術的傑出成就:中國文化部曾授予他優秀指揮獎,並多次獲任重大藝術演出音樂指揮的殊榮,於第十一屆亞運會閉幕典禮大型文藝晚會《今夜星光燦爛》等。特別是將交響樂隊與民族器樂和聲腔的結合,這在中國戲曲藝術史上是一大創新與發展。幾部大型樣板戲《交響音樂〈沙家浜〉》、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及《杜鵑山》等皆由他創排。
 
影視方面:他指揮多部《開國大典》、《紅樓夢》、《霸王別姬》、《大紅燈籠高高掛》、《秦頌》、《西遊記》和《三國演義》等80餘部電影、電視劇以及眾多CD、DVD。1995年榮獲中國唱片總公司頒發的金唱片指揮特別獎。菲利浦(philips)公司首次在中國錄製發行的三張唱片,其中二張《京胡交響協奏曲》專輯、《呂思清小提琴獨奏》專輯都是由他執棒的指揮。
 
他的指揮節拍準確,動作瀟灑大方。在音樂處理上熱情奔放而細膩。他善於啟發和調動演奏員的情緒,使指揮與演奏員、音樂與聽眾的交流以產生十分默契而熱烈渾然一體的效果。多年來胡炳旭率領多個民族樂團在歐美的頻繁的演出,為古今中外、東西文化的交融做出了重要貢獻。
 
1997年:他率領中央民族樂團到美國十八個城市巡迴演出,並與世界級大提琴家馬友友合作,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奏了第一部大提琴與民族樂隊的協奏曲—《春夢》,獲得空前成功,成為百年來中國進卡內基音樂廳演奏的第一支民族樂隊及第一位指揮家。
 
1997-2000年:他應邀到新加坡華樂團任第一任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在任期內曾率新加坡華樂團赴北京、上海、廈門、台灣等地演出,均獲得極大成功。
 
2006年:應德國世界文化中心之邀,與北京京劇院一行八十多人,和德國柏林大歌劇院交響樂團、合唱團合作,僅用了三節排練便成功地上演了歷時兩個半小時的《大型京劇交響劇詩〈梅蘭芳〉》,獲得了空前成功!得到了德國及歐洲其他國家的眾多觀眾的歡迎與首肯!此次中德藝術家的合作乃是世界之首創,是東方藝術瑰寶—京劇,走向世界成功合作之一大創舉!
 
2001-2013年:率領廣東民族樂團遠赴多地世界級音樂殿堂—2008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暨德國、瑞士、比利時、捷克等歐洲五國等城市作巡迴演出獲得巨大成功。
 
近期:北京京劇院演出傳統戲《西施》、山西京劇院的《走西口》、《知音》、《紫袍記》、中國京劇院的大型交響京劇《西安事變》、陝西歌舞劇院歌劇《張騫》,另外還指揮西安音樂學院交響樂團連續四年的新年音樂會和陝西廣播電視民族樂團連續兩年的「華夏同根」清明祭祖專場音樂會等。
 
胡炳旭的指揮風格是穩、準、快、神,品味是典雅質樸,對不同樂種、不同編制規格樂隊的整合,對不同風格作品的處理和詮釋,總能透徹地表達出他的音樂理解,帶給觀眾聽覺、視覺美的感悟和震撼。他高超的指揮技藝充滿激情,並將激情融入理智和美學的理念,令人回味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