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當雅諾斯卡遇上香港中樂團

非常常非

日期/時間
12-13/7/2019 (五、六)
晚上 8: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170, $220, $280, $350
指揮
周熙杰
演出者
雅諾斯卡樂團
2013年,三位從布拉提拉瓦來的兄弟和他們一位連襟創立了「雅諾斯卡樂團」,由此造就了只此一家的「雅諾斯卡風格」。四子能把不同的音樂風格融合,盡顯精湛功力。他們的首張唱片,便是以「雅諾斯卡風格」為標題,銷售迅速奪金。出道不出數年,樂團已躋身國際頂級之列,這次與香港中樂團的演出,可說是一個東歐與中國的音樂傳統難得相遇的盛會,既有對比,也相輔相成,精彩可期。
Janoska Ensemble - Rumba For Amadeus
Janoska Ensemble - Die Fledermaus Overture à la Janoska
Janoska Ensemble - Paganinoska
演出曲目

序曲(選自歌劇《費加羅的婚禮》) 莫札特曲

昨日    保羅•麥卡尼曲

阿瑪迪斯的倫巴舞曲 弗朗蒂謝克•雅諾斯卡曲
演出:雅諾斯卡樂團
 
春江花月夜 古曲 秦鵬章、羅忠鎔編曲 弗朗蒂謝克•雅諾斯卡改編
演出:雅諾斯卡樂團、香港中樂團演奏家


Contigo en la Distancia César Portillo de la Luz 曲

演唱:亞帕特•雅諾斯卡


查爾達斯 蒙蒂曲 雅諾斯卡樂團編曲
演出:雅諾斯卡樂團、香港中樂團演奏家 
小提琴:班迪•雅諾斯卡


樂隊組曲II 周熙杰曲
 
雅諾斯卡版的《蝙蝠》序曲 小約翰‧史特勞斯曲 雅諾斯卡樂團編曲   伍敬彬改編  (香港中樂團委編/中樂版首演)
 
帕格尼諾斯卡 (取材自第二十四號《隨想曲》)  雅諾斯卡樂團、帕格尼尼曲  弗朗蒂謝克•雅諾斯卡編曲   伍敬彬改編  (香港中樂團委編/中樂版首演)
 
中樂團與雅諾斯卡  下一站,月球  伍敬彬曲 (香港中樂團委作/世界首演)

第一樂章:敝月兒 – 帝女花 
第二樂章:Mondschein代表我的心
第三樂章:大開門
 
                                       

演前樂聚
日期:13/7/2019 (六)
時間:晚上 6:45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演藝大樓4樓大堂 

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歡迎預先報名:3185 1647

先行增值

為音樂走向更廣闊的天地加油


周凡夫


在這場音樂會中,來自歐洲的雅諾斯卡樂團(Janoska Ensemble)的六位「家庭」成員,本身已帶有跨文化的元素,所用樂器及音樂風格,更融合了西方的藝術音樂美學、民族音樂元素,與通俗爵士音樂、流行音樂的特質,至於香港中樂團,更一直通過包括文化融合等不同形式、手段去拓展音樂天地。


全球化網絡世界現象

音樂作為人類音樂發展與時俱進的文化現象,這類跨文化融合的音樂會,是在音樂發展過程中必然會出現的歷史印記,這正是在人類社會隨著資訊的不斷發展,網絡世界帶來的全球化概念下,大大拉近了人類之間的距離,將民族與文化的隔閡,傳統的地域阻障作出了重大突破的今天,為音樂發展帶入更廣闊的天地的必然之路。


過往人類的發展,受到地理環境的阻隔,在不同的生存環境下,形成不同的生活習慣、不同的民俗傳統,及相異的文化,由此產生出不同的樂器、不同的音樂、不同的音樂美學觀,儘管在過去數百年來,東西方文化一直存在著交流接觸,但基本仍是各自發展,這種情況在進入新千禧年後終迎來巨大的突破,到今日中國「一帶一路」的國策和觀念的形成,正是在現今全球化網絡世界下必然出現的現象。


在這種文化大環境的轉變下,這場音樂會便與過去好些跨文化,將不同美學的音樂融合的音樂會,在節目設計安排上有幾類不同的融合特點:

  • 第一類是中西樂器攜手演奏的樂曲,那是將中國古曲《春江花月夜》和帶有匈牙利吉普賽音樂風味的《查爾達斯》改編用中西樂器演奏(後者還加上歌者),都是小組合奏形式,要發展各種樂器的獨特色彩個性便很重要。
  • 第二類是將雅諾斯卡樂團改編的樂曲再編曲,由大型編制的中樂團和雅諾斯卡樂團攜手演奏,這便不僅是個別樂器的個性發展,更多的是各種樂器在作曲家的配器手法,及選取的音樂特色上融合出創新性的色彩與音響,由此帶出新的感染力和感動力;這兩首作品是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蝙蝠》序曲,和取材自帕格尼尼第二十四號《隨想曲》《帕格尼諾斯卡》;兩首樂曲都融入其他不同文化的音樂,這既要看香港作曲家伍敬彬的編曲技術,亦要看演奏家的演奏能力。
  • 第三類也就是壓軸曲《下一站,月球》。這首世界首演的樂曲是伍敬彬為這場音樂會裁身訂製的作品,這首原創作品將題材帶到天外天的月球背面去,為的當然是營造一個更妙想天外、天馬行空的幻想空間。從將任何民族、任何國家的樂器都視為一件「製造音樂」的工具來看,「裁身訂製」應更能讓不同樂器的特性、不同樂器的各種組合,有機會撞擊出更廣闊的音樂天地。當然,作為聽眾要能遨遊這片很可能從未去過的,有可能發生任何意想不到的音樂天地,可能還要繫上心理上的「安全帶」,即使遇上再驚喜的,從未有過的音樂衝擊,亦不會被拋出歷險的旅程之外,仍可以繼續為音樂走向更廣闊的天地加油!
從傳統到現代的夢幻結合

當雅諾斯卡遇上香港中樂團


陳圖安


2019年7月12至13日將是音樂界的一個別開生面、集中樂與西方音樂、一次非凡及意想不到的crossover演出 —「當雅諾斯卡遇上香港中樂團」(When Janoska Meets HKCO)。


「音」緣際會

香港中樂團常任指揮周熙杰在一次音樂會上遇上Janoska Ensemble的其中一位演奏家,得知樂團以舞台魅力十足和充滿自由熱情的演繹見稱。原來對方早已素聞香港中樂團,三言兩語的短聚,彼此已惺惺相惜,只因一切從音樂開始。


「音樂」絕對是世界的共同語言,可以打破語言隔膜。打從那天的邂逅相遇,周指輝與Janoska Ensemble結成朋友,彼此更從互相的作品尋找無限的合作空間。


你你、我我

「雅諾斯卡」(Ensemble)的演出跨越古典、爵士和流行音樂領域,他們的即興演繹往往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可以想像,當樂團與香港中樂團的音樂互相融會在一起時,演奏廳上肯定會掀起陣陣高潮!


周指揮表示:「從互相了解、到各自陳述對今次合作的期望過程中,香港中樂團舆Janoska Ensemble都視作為互相學習、一次難能可貴的文化交流。」音樂是拉近地球村內不同人的關愛的重要橋樑,因為「愛」是不分地域、國籍與膚色。


兩個完全不同的音樂團體,在彼此意念一致下,不論是樂團個別獨立的演出,或是互相一起演奏,都將會為觀眾帶來嶄新的歡樂、體驗與共鳴,並再一次說明音樂無疆界,充分表演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美妙境界。


雅諾斯卡旋風

2013年於維也納成軍的兄弟幫樂團「雅諾斯卡」,四位成員自幼受紮實的古典音樂訓練。據悉雅諾斯卡在演奏期間,他們會自然流露出自由奔放、浪跡天涯的豪情;使人隨著他們的樂章,走進他們浪漫、熱情和令人傾心的低迴音樂世界,亦即是「雅諾斯卡風格」(Janoska style)。


「雅諾斯卡」六代都是音樂世家,先祖們留下來的音樂技巧和風格,在耳濡目染下,都由後人傳承開去,在傳統家族音樂和當今原創音樂的雙結合下,他們首張專輯更勇奪金唱片銷售佳績。也許就是他們的音樂能遊走於新、舊市場中,fans無數的原因!橫掃歐洲樂壇的「雅諾斯卡旋風」現正吹起!


中樂展翅飛揚

周指揮用學習、吸收、啟發和融入的說法,來表達與雅諾斯卡同場共演的重要基礎:「當他們說要好好向我們學習時,其實是彼此在互相學習與交流,在挑選曲目的過程中,我們既要有傳統也要有創新的音樂元素。」


香港中樂團特別委約香港著名作曲家伍敬彬為雅諾斯卡樂團與香港中樂團創作《下一站,月球》,並由弗朗蒂謝克•雅諾斯卡編曲。「伍敬彬的作品領域無論在中樂、古典、Cantonpop都創意無限,而且他『計仔』多多。當對方收到他的作品後,千萬個編曲的可能性都會有。這首曲目在香港作世界首演,那份喜悅與刺激,對香港中樂團與雅諾斯卡樂團都是興奮不已!」


「兩首中國經典《春江花月夜》及西方經典Csárdás,將由雅諾斯卡樂團與香港中樂團的獨奏家們一起演出,可說是中西合璧之作。大家傾情合力為這首古曲重新賦予一次新的生命力,中樂西樂彼此融為一體,相信廣大樂迷定會享受其中。」


Show Time

從傳統到現代相輔相成的夢幻結合「當雅諾斯卡遇上香港中樂團」蓄勢待發。周熙杰將指揮香港中樂團演出他的作品《樂隊組曲II》;雅諾斯卡樂團將演出名曲Overture (From the Opera Le nozze di Figaro)YesterdayRumba für Amadeus;並與香港中樂團演出Paganinoska (Based on Caprice No. 24)Fledermaus - Ouverture à la Janoska。樂團各自的獨有風格,各顯其技之餘,又可即興一起jam曲,融會合體,中西樂韻飛揚,集娛樂與藝術於一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