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第四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活動延期)

日期/時間
4/7/2020 (六) 晚上 7:30 (決賽音樂會)
地點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票價
$250

「第四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延期舉行  


鑑於全球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且各地疫情發展存在風險,為關注評審、觀察員、參賽者、觀眾及同事們的健康,經與本屆合辦單位香港演藝學院商議後,原訂於2020年6月26至7月4日期間舉行的「第四屆指揮大賽的複賽、準決賽及決賽」將延期舉行,所有已進入複賽的參賽者保留資格。另外,原訂於2020年7月5-7日舉行的「第二屆國際中樂指揮高峰論壇」,經與上海音樂學院商議後,亦將延期舉辦。有關延期安排,敬請留意樂團網頁公佈。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如同統帥千軍萬馬的將軍,指揮家率領樂團踏遍千變萬化的音樂行旅,引領觀眾進入隨心所欲的想像世界。

 

由香港中樂團創辦的「國際中樂指揮大賽」,繼 2011、2014 與 2017 年接連圓滿三屆賽事後,培育出不少在樂壇上獨當一面的指揮菁英。為了推動大型民族管弦樂蓬勃發展,深化和促進跨地域的藝術交流,樂團將與香港演藝學院共同舉辦「第四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指揮是樂團的靈魂,他以個人獨特的魅力與風采,吸引著台上、台下的每一位藝術家及觀眾。角色就好像一支軍隊的領軍人物一樣,透過指揮棒帶領樂團,以高度的默契與精湛的技藝,精彩演繹每首作品。指揮家更需要以廣闊的視野與深厚的文化修為及不斷的創意,為樂團的不斷發展與進步,提供動力。音樂的發展靠作品積累來延伸,而作品的演繹則建立於智慧的詮釋!


由香港中樂團首創的「國際中樂指揮大賽」,在海內外的專家和音樂院校/機構的支援下,於2011年成功舉辦第一屆賽事。


中國音樂家協會榮譽主席 趙季平:

「這次國際比賽是近百年來現代大型中樂表演藝術領域前無古人的一次創舉,比賽孕育出一批優秀的青年指揮人才,也將從整體上推動中國大型民族管弦樂事業的發展,我相信這次中樂指揮大賽將為中樂事業增添異采,成為中樂發展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 閻惠昌教授:

「這次中樂指揮大賽對所有參賽者而言都是一個相當難得的學習訓練機會,整個比賽過程不論在指揮、與樂團溝通以至在指揮台上的一舉一動都是寶貴的經驗,我們希望繼續舉辦這個比賽,發掘更多年青的中樂指揮家。」

入選複賽名單

入選複賽名單如下(依姓氏筆畫排列):

王冠人(中國內地)、朱恆志(台灣)、李威萱(台灣)、周怡如(中國內地)、周聖文(台灣)、林亦輝(台灣)、崔媛媛(中國內地)、張克(中國內地)、張智堯(台灣)、張敬一(中國內地)、郭盼(中國內地)、陳元媛(台灣)、陳奕全(台灣)、陳敬臻(香港)、童光榮(越南)、馮天佑(中國內地)、黃蔚傑(台灣)

比賽程序
初賽 (不對外開放)
評審團依據參賽者於2019年10月31日前所提交之影像資料進行評審,並於2020年1月底前公佈入選複賽名單。
 
複賽 (不對外開放)
2020年6月26-29日於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賽馬會演藝劇院舉行,參賽者將指揮由香港中樂團演奏家及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組成之聯合樂團演奏兩首複賽曲目。
A 指定曲:《圓來緣去》 莫健兒曲
B 複賽者以抽籤形式指揮以下其中一首樂曲:

《春江花月夜》古曲秦鵬章、羅忠鎔編
《月兒高》(選段)古曲彭修文編 


準決賽 (不對外開放)

2020年7月1-2日於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賽馬會演藝劇院舉行,分為視奏排練(含糾錯及快速閱讀總譜的能力)及排練指揮兩部分,由香港中樂團演奏。

A  視奏及糾錯: 參賽者將於進入準決賽後獲通知比賽樂曲 
指揮樂曲: 《樂中法.法中樂》(選段)許翔威編作 (香港作品演繹獎比賽 曲目)  
   音詩《驪山吟》 (選段)  饒余燕曲 


決賽 (公開音樂會)
2020年7月4日於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決賽者將指揮香港中樂團演奏。
指揮樂曲:
《祭祀 — 火把 — 烈酒 》(《滇西土風三首》第三樂章)    郭文景曲
《大樹》(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香港文化周版本)      伍卓賢曲
 
獲得冠軍者將於決賽音樂會中指揮樂團演出: 音畫《流水》(選段)      陳培勳曲
 
第二屆中樂指揮高峰論壇
2020年7月5-7日  詳情容後公佈
評審名單
初賽:10-11.12.2019
初賽評審委員會主席
夏飛雲 (上海音樂學院教授)
陳澄雄 (前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兼指揮、前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兼指揮)
 
(評審姓名按筆劃序)
卞祖善 (中央芭蕾舞團原首席指揮、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專家委員會委員)
周熙杰 (香港中樂團常任指揮)
張  列 (中國廣播藝術團國家一級指揮、中國指揮專業委員會副會長)
劉  沙 (中央民族樂團常任指揮、澳門中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
 
複賽:26-29.6.2020
評審委員會主席
陳澄雄 (前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兼指揮、前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兼指揮)
 
(評審姓名按筆劃序)
卞祖善 (中央芭蕾舞團原首席指揮、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專家委員會委員)
周熙杰 (香港中樂團常任指揮)
林大葉(上海音樂學院指揮系副教授、深圳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葉  聰 (新加坡華樂團音樂總監)
劉  沙 (中央民族樂團常任指揮、澳門中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
蔡敏德(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院長、指揮家)


準決賽:1-2.7.2020
決賽:4.7.2020

評審委員會主席
陳澄雄 (前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兼指揮、前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兼指揮)
 
(評審姓名按筆劃序)
卞祖善(中央芭蕾舞團原首席指揮、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專家委員會委員)
周熙杰(香港中樂團常任指揮)
許翔威(香港音專校委及作曲系主科導師、香港口琴協會榮譽駐團作曲家)
陳燮陽 (上海交響樂團名譽音樂總監、蘇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葉  聰(新加坡華樂團音樂總監)
蔡敏德 (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院長、指揮家)
 
觀察員:
(觀察員姓名按筆劃序)
于慶新(《人民音樂》編委、原副主編)
李秋玫(《PAR表演藝術雜誌》音樂企劃文編)
周凡夫(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副主席、資深樂評人)
喬建中(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及博士生導師、中國音樂學院及西安音樂學院特聘教授)
趙靜瑜(臺灣資深音樂媒體人)
獎項及獎金
  • 冠軍 (獎金:美金 15,000元及獎盃一座)
  • 亞軍 (獎金:美金 12,000元及獎盃一座)
  • 季軍 (獎金:美金 10,000元及獎盃一座)
  • 香港優秀青年指揮獎
  • 最佳香港作品演繹獎
  • 最受觀眾喜愛大獎(觀眾現場投選)
  • 最受團員喜愛大獎(由香港中樂團團員投選)
  • 最受媒體/製作人喜愛大獎(由相關業界投選)


此為「中華國樂合作發展聯盟」之「ICOL頂尖青年音樂家交流合作計畫」。獲獎者將有機會獲香港中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陝西省廣播電視民樂團、新加坡華樂團、北京民族樂團、澳門中樂團、上海民族樂團及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等樂團邀請合作。
 

參賽資格
  • 1975年1月1日或以後出生者及
  • 具有指揮樂團經驗或就讀音樂學院指揮專業者
相關規則
  • 大會將提供比賽所需樂譜及有關選段範圍。
  • 參賽者被評審的成績將予以保密,評審有權於參賽者比賽期間要求暫停,並可詢問相關問題。
  • 評審擁有最終決定權,並在每階段比賽前宣讀相關權益。
  • 若發現參賽者有任何有違比賽規定的事宜,主辦單位有權立即停止參賽者之參賽資格。
  • 評審保留不頒發任何獎項的權利。
  • 參賽者將無條件同意主辦單位之相關電視轉播、錄影、錄音及照相等事宜。
  • 主辦單位將保留一切變更的權利,如有最新消息,請隨時留意樂團網站或致電(852)3185 16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