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港鼓飆聲

香港鼓樂節

日期/時間
26/10/2018 (五)
晚上 8: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200, $250, $320, $420
指揮
周熙杰 香港中樂團常任指揮
演出者
敲擊:龍向榮 
敲擊:蔡立德
敲擊:唐舜菁 
敲擊:蔡淑芬
敲擊:四擊頭敲擊樂團
獅鼓:國際七星螳螂拳李錦榮國術總會
功夫:趙式慶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香港中樂團於 2003 年沙士後為振奮港人精神而創辦的「香港鼓樂節」昂然邁向第十六周年,歷年來成功培育出不少獨當一面的本地中西敲擊樂人才。特邀本地著名敲擊組合「四擊頭」參與演出,同時亦邀得敲擊樂大師龍向榮博士共聚一堂。特別委約梅廣釗博士全新創作獅鼓與樂隊之樂曲,與各位一起走進鼓聲狂飆的擊樂現場,聲臨其境!
伍卓賢:#四擊頭 是香港難得的高水準年輕敲擊樂組合】
【千奇百趣!龍向榮博士世界級樂器大公開】
龍向榮親自介紹 兩首重量級敲擊四重奏

敲擊樂四重奏作品《紙樂V.2》綵排精彩片段即時睇,仲有作曲家陳國平講述作品嘅獨特之處!
「四擊頭敲擊樂團」總監符一中 介紹「港鼓飆聲」演奏曲目
【新鮮滾熱辣!即睇 港鼓飆聲 排練片段】 本地著名敲擊樂團「四擊頭」排練敲擊樂五重奏經典《山海經(選段)》
七星螳螂派李錦榮醒獅隊 精彩示範!
演出曲目

敲擊樂四重奏 方圓芳源 陳國平曲

敲擊樂四重奏 紙樂 V.2 陳國平曲

敲擊:龍向榮,蔡立德,唐舜菁,蔡淑芬


jose / beFORe JOHN5 奧雷爾•霍洛曲

逃逸速度 戴夫•荷爾曲

八哥洗澡   湘西土家族打溜子   黃傳舜整理

敲擊樂五重奏 山海經 (選段) 郭文景曲     

敲擊:四擊頭敲擊樂團


獅鼓與樂隊 獅鼓樂飛揚 梅廣釗曲 (香港中樂團委作/世界首演)

獅鼓:國際七星螳螂拳李錦榮國術總會


敲擊樂獨奏與樂隊 敲擊樂與樂隊狂想曲  羅沙洛曲  趙俊毅編曲 (香港中樂團委編/中樂版首演)

敲擊:龍向榮


敲擊樂四重奏與樂隊 《旅》第三樂章《旅行》 伍卓賢曲

敲擊:四擊頭敲擊樂團


敲擊與樂隊 鼓樂澎湃 VII.1018 周熙杰曲 觀眾、演奏家與樂團互動演出

公開綵排(額滿)

日期:26/10/2018 (五) 

時間:下午 4pm (一般為30-40分鐘)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演前樂聚
日期:26/10/2018 (五)

時間:晚上 6:45

講者:梅廣釗博士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演藝大樓4樓大堂 
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歡迎預先報名:3185 1647
為音樂增值

周凡夫


港鼓飆聲 中西古今

敲擊樂器是人聲之外最早的樂器,但敲擊樂器在西方音樂史的發展,從 19 世紀末算起,至今不到 150 年。在樂器的構造、音色改良外,技巧提升、新樂器開發,則仍是 20 世紀的事。經過 20 世紀不少音樂家的努力,踏入 21 世紀的跨文化世代,今日的敲擊樂世界更已大大擴闊,展現出好幾點特色:


一是選奏的樂曲風格涵蓋了西方古典、東方傳統音樂、爵士樂、民族音樂、現代音樂,和已難類分的新紀元音樂;二是演出形態融入劇場元素、數位科技、互動投影、街舞、魔術、甚至大玩跨界;三是除常見的敲擊樂器外,還有眾多不同民族的民間敲擊樂器,特別是各類地方手鼓,都被搬上演出舞台,還湧現大量特別製作的敲擊樂器,甚至不用樂器也可以演奏。


這三大特點,在這場音樂會的曲目設計上都可以找得出來。


上半場分別由本地著名敲擊組合「四擊頭」,和敲擊樂大師龍向榮與其友人擔綱演出的六首樂曲,便有香港作曲家陳國平滲入現代作曲技巧,將中、西音樂的不同意象,還加上爵士樂、非洲音樂的元素創造出嶄新聲音的《方圓芳源》,和他每次演出以不同的紙製品、紙樂器演奏出不同的全新聲音《紙樂 V.2》;匈牙利敲擊樂作曲家 Aurél Holló 的《jose / beFORe  JOHN5》,則是混雜了西班牙、阿拉伯、吉普賽,甚至非洲的音樂元素在內;美國敲擊樂作曲家戴夫.荷爾的《逃逸速度》,四位樂手則運用了包括非洲鼓在內的大量敲撃樂器創作可聽性很高的現代風格作品。《八哥洗澡》則是中國歷史過千年的湘西土家族古老的民間器樂合奏打溜子的音樂;郭文景的敲擊樂五重奏《山海經》(選奏其中的第二、三樂章)則是傳統現代結合的成果。下半場特別委約梅廣釗全新創作,世界首演的《獅鼓樂飛揚》同樣是現代與傳統結合的樂曲,將現代的大型交響化音樂,與民間舞獅的鼓樂融合,曲中同時配合兩隻醒獅的現場獅舞表演,是一部跨界形式的大型敲擊樂作品。至於周熙杰運用中國南方音調作為音樂素材創作的《鼓樂澎湃 VII.1018》,仍一如往年般由樂團,聯同表演嘉賓,及觀眾互動來演出,但今年的版本則多了點跨界的形式。


在里約熱內盧出生的多產敲擊樂作曲家羅沙洛(Rosauro)所寫的《敲擊樂與樂隊狂想曲》,則以大量敲擊樂器結合多種巴西傳統樂器,將巴西的民族音樂作為素材來創作;至於伍卓賢十多年前首演的敲擊樂四重奏與樂隊《旅》,這次選奏第三樂章,就更是突出以現代技巧將敲擊樂器表現力發揮得淋漓盡致的音樂。


綜觀這十首樂曲,包羅了中西多個民族音樂的元素,在風格上亦形成多姿多采的形態,古今不同的手法與中西相異的美學觀,亦能在這套節目中包容共存,至於所用的敲擊樂器就更是包羅了中西方多個民族的傳統民間樂器,為樂曲帶來獨特的色彩;而世界首演的《獅鼓樂飛揚》,突出香港作為現代大都會的活力的同時,又結合民間的獅舞表演,亦正是現代敲擊樂向跨界表演形式拓展發展空間的特點。


香港鼓樂節經過 16 年的發展,正好見證了敲擊樂世界高速拓展的歷史過程。在這套節目中,除了敲擊樂的音響色彩與表達力大大擴闊外,還在音樂的深度與廣度上有了極大變化。或許,這亦正是強調創意想像和多元化發展的現今世界的一個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