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39樂季

名家名曲

誰與箏鋒

日期/時間
8-9/7/2016
晚上8: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100 $150 $250 $300
指揮
閻惠昌
演出者
箏: 王中山、羅晶、箏音樂

箏壇聖手 誰與箏鋒

古箏名家王中山,技驚四座的彈奏技巧、飄逸灑脫的王者風範令人矚目,他也因此獲得「天下第一快手」和「箏壇聖手」的美譽。這次他再次與樂團合作,帶來《望秦川》、《臨安遺恨》、《彝族舞曲》及《西楚霸王》等多首膾炙人口的經典箏曲,以其神乎其技的演奏,呈現給觀眾精彩絕倫的箏樂盛宴。他也將帶領香港本地的箏樂新銳團體「箏音樂」大放「藝」彩,帶動香港箏壇「箏箏向榮」的活躍氣息!

公開綵排
8/7/2016 (五) 下午4:00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演前樂聚
9/7/2016 (六) 晚上6:45
香港文化中心4樓大堂
主講:白得雲先生(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科系主任)
後台導賞
9/7/2016 (六) 晚上7:00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歡迎預先報名 3185 1600
節目
8/7/2016
箏獨奏
彝族舞曲     王惠然曲     王中山改編
水墨     王中山曲
箏 :王中山
 
箏合奏
夜深沉     京劇音樂     王中山改編
箏 :王中山、箏音樂
 
箏三重奏
漢江韻     任清志根據河南民間音樂改編     王中山編曲
箏 :王中山、羅晶、莫偉樑(箏音樂)
 
交響詩 - 流水操     彭修文曲
 
箏與樂隊
望秦川     景建樹、王中山曲
臨安遺恨     何占豪曲
箏 :王中山
 
9/7/2016
箏獨奏
酒狂     琴曲     王中山改編
遠雲     王中山曲
箏 :王中山
 
箏合奏
黃河魂     趙曼琴曲     王中山編配
箏 :王中山、箏音樂
 
箏三重奏
漢江韻     任清志根據河南民間音樂改編     王中山編曲
箏 :王中山、羅晶、莫偉樑(箏音樂)
 
交響詩 - 流水操     彭修文曲
 
箏與樂隊
楓橋夜泊     王建民曲
西楚霸王     何占豪曲
箏 :王中山
為音樂增值
周凡夫
聽古箏還看「箏鋒」
 
這場音樂會題名「誰與箏鋒」,當然是語帶雙關之詞。古箏的歷史在中國近三千年,韓國、日本、緬甸、越南、蒙古、東南亞都是中國古箏走出去的近親,音樂表現力之強,更有人將其在中國音樂的地位與西方的鋼琴相比,可真是有「誰與箏鋒」的有力背景。
 
其實,傳統古箏並不如鋼琴能隨意轉調,即使 1980 年中國文化部科學技術局在北京召開全國樂器改革工作者會議,研討古箏改良之法,會議中各方專家提出了十七種改革方案,後來還研製出「蝶式箏」,但至今能廣泛使用的,仍是保留著傳統形制(弦數會有增減)的古箏。
 
鋼琴在西方被稱為「樂器之王」,傳統古箏卻能以音調鏗鏘動聽,相對其他樂器亦較易上手入門,因而一直是最多人選習的中國民族樂器的寵兒。更重要的是,古箏的演奏法能與時俱進,表現力亦得以不斷提升,古箏的觀眾人數亦得以不斷增加,勢態之強,亦確有「誰與箏鋒」之氣派。
  
南北箏派各有特色
中國幅員廣大,自然景觀與人文環境亦各不同,古箏樂器亦每每因為不同樂器廠而有不同的形制,傳統演奏方法亦因地域風土文化的差異而形成不同的流派,有不同的特色風格及代表性樂曲,這些都是古箏音樂深厚巨大的「本錢」所在,亦是欣賞古箏演奏不能不知道的「常識」了。
 
列作為北派的山東箏,彈弦有力,剛勁利落,音韻鏗鏘;河南箏擅長大指密搖,風格粗獷,奔放撥辣,又不乏諧趣;至於有「武林箏派」之稱的浙江箏,喜借用三弦、揚琴、琵琶等樂器之指法,音韻清麗淡雅、含蓄內斂;秦箏則歷史悠久,風格細膩,於抒情中不乏激越,委婉中又多悲愁。
 
南派的客家箏,風格古樸悠長,方正優美;潮州箏加花頻密,以韻補聲為特色,音調典雅婉約,秀麗細膩;至於嶺南箏之風格,則因所奏箏曲多源於廣東音樂、粵曲小調和粵劇戲曲的音調,風格亦與這些地方色彩鮮明的樂種接近,秀麗活潑兼具。
 
不再泥守流派風格
然而,隨著世界發展,現今中國文化、中國音樂,融匯中西古今優點特性,已成大觀局面。中華大地各樂器廠產製之箏,形制款式變化多樣,既有發聲渾厚的傳統絲弦,又有音調鏗鏘的鋼弦;箏曲之演奏,不僅集各派各家之大成,已是大勢之所趨,左右雙手各指並用的現代指法,更能吸取中西不同樂器之演奏精華,同一時間雙手八指並用,奏出八個音的和弦效果,早已非新鮮之事。
 
現今的箏樂大家,除了將各箏派的演奏法和風格融匯,吸收中國的琴瑟奏法外,日本雅樂箏曲,韓國伽倻琴曲,越南箏曲的傳統奏法,更成為「禮失求諸野」的溯源之所。欣賞現今箏樂大家之演奏,既能繪形繪聲,各種風聲、水聲、奔馬聲,甚至槍聲,都活靈活現;亦能描情抒懷,無論歡暢哀怨、莊嚴輕快,以至雄奇宏大,均各具風采!
 
也就是說,欣賞現今箏樂大家的箏曲演奏,早已不再泥守流派,勿論單一風格,但按樂曲內容所需,務求能做到有「誰與箏鋒」之效果。那麼,就以「誰與箏鋒」的強勢期待,放開雙耳,去接收,去感悟那變化萬千,無人可以「箏鋒」的不絕箏韻樂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