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大地的韻律
陳永華與香港中樂團

202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 全力支持

日期/時間
8-9/7/2022 (五、六) 晚上 8:00 (7月8日門票售罄)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350, $280, $220, $170
指揮
陳永華
演出者
鋼琴:羅乃新
管風琴:黃健羭
合唱(按筆劃排序):九龍華仁書院舊生合唱團、本地合唱團、明儀合唱團、欣韻合唱團、香港大學校友會合唱團、香港雅樂社合唱團、香港聖樂團、耕韻合唱團

香港著名指揮家與作曲家陳永華教授除了帶來代表作《八駿》外,並將由著名鋼琴家羅乃新與樂團演奏另一代表作《我的韻律》。資深管風琴家黃健羭與多個合唱團將攜手呈獻曾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金帆獎的《第八交響曲︰蒼茫大地》,以音樂傳遞愛與和平。樂團更會世界首演陳教授精心為慶祝樂團 45 周年創作的全新作品《第十交響曲:春秋》!

演出曲目

八駿 陳永華曲      

                

第十交響曲:春秋 陳永華曲    

(香港中樂團委作/世界首演)


鋼琴與樂隊   我的韻律 陳永華曲                           

鋼琴:羅乃新

   

第八交響曲:蒼茫大地 為合唱、管風琴及樂隊而作 吳瑞卿詞   陳永華曲

管風琴:黃健羭

合唱(按筆劃排序):九龍華仁書院舊生合唱團、本地合唱團、明儀合唱團、欣韻合唱團、香港大學校友會合唱團、香港雅樂社合唱團、香港聖樂團、耕韻合唱團


音樂會長約75分鐘,另設中場休息15分鐘。

【公開綵排】

日期:8/7/2022 (五)

時間:下午4時 - 5時

名額:100人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費用:免費

截止日期:6/7/2022

報名:https://forms.gle/cpap5CqdWC9Y9RMQ6


查詢/報名:WhatsApp至9060 9967或微信私訊至「「香港中乐团HKCO」

*疫苗通行證適用處所,詳情:https://www.coronavirus.gov.hk/pdf/vp_t1_CHI.pdf

為音樂增值

大地的韻律

疫情稍緩,文娛場所重新開放,市民又可再欣賞文娛節目,放鬆一下心情、紓展一下筋骨。香港中樂團七月將為觀眾送上「大地的韻律 - 陳永華與香港中樂團」音樂會,由香港著名指揮家兼作曲家陳永華教授領銜,與香港中樂團及一眾演奏家、合唱團合作,帶來代表作《八駿》之外,更獻上《我的韻律》、《第八交響曲︰蒼茫大地》,帶出關懷香港及世界的訊息。樂團更會世界首演陳教授精心為慶祝樂團四十五周年創作的全新作品《第十交響曲:春秋》,與大家共享這場音樂饗宴。


香港猶如駿馬永不停步

多次與香港中樂團合作的陳永華教授,這次音樂會他將會帶來四首作品,並以當年獲樂團邀約創作的《八駿》打頭陣,為香港打打氣!「古人愛馬,中外皆如是,好像古希臘神話中,太陽神會駕馭八匹天馬牽載的戰車;西周時期的周穆王亦有八匹神駒為其拉車,遊遍九萬里。這是一首由頭快到尾的作品,猶如香港人的拼搏精神,而香港有今天的發展實有賴這一股猶如馬匹,精神抖擻,向前奔馳的『駒』動力。古有八駿,今日的香港亦有其現代版,願香港精神,衝出一切險阻,向目標穩定進發,奪得錦標歸。」


賀香港中樂團四十五周年

緊接其後的《春秋》,是陳永華教授特別為香港中樂團四十五周年創作的第十首交響曲,是繼《第七交響曲:長城》及《第八交響曲︰蒼茫大地》後,再次為樂團創作的交響曲。


「平日我很愛看歷史,尤其是戰國、三國及漢唐的故事,《春秋》指的就是東周時期,那是一個孕育傳統智慧、成就不同文化精神的時代,作品分三個樂章,開首聲勢澎湃,猶如講述春秋五霸等英雄湧現的亂世開始。第二樂章旋律轉慢,樂曲敍述的是五霸秦穆公女兒弄玉和隱士蕭史的愛情故事,也是成語『乘龍快婿』的由來,詩仙李白也曾作《鳳台曲》歌頌這段歷史。而於《東周列國志》中,描寫秦穆公賞月時思念女兒,後夢見夫婦控一鳳來迎,同遊廣寒宮後得病,不久便因病仙遊,是春秋戰國時期鮮能得善終的諸侯。而最終樂章以秦統一六國作結,表示亂世結束,世界步向和平。」


活出真我 按自己步伐前行

《論語》有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世界著名喜劇演員、電影製作人及作曲家差利.卓別靈在七十歲時寫了一首詩《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當中一段「當我開始了愛自己,我不再偷去自己的時間,做一些所謂為了將來的大計劃。我只會以自己的方法,按自己的韻律,去做自己喜歡及令自己快樂的事。今天我叫這心情做『單純』。」


《我的韻律》乃受鋼琴家羅乃新邀約而作,也是陳教授用以慶賀她達「從心所欲」之年。「羅乃新告訴我她很喜愛差利的這首詩,因此我便以當中一句『我的韻律』為題,寫了這首鋼琴協奏曲,並於 2018 年與她及新聲國樂團共同演出,我希望今次音樂會能與羅乃新及香港中樂團合作擦出新火花。」


渴求帶來真正的和平

「蒼茫大地,晨光再耀,和平永享,日月同光。」是曾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金帆獎的《第八交響曲︰蒼茫大地》的最後一段,是陳教授追求和平的一首樂曲,由吳瑞卿博士作詞,以中樂、西洋管風琴及樂隊共同演奏。「這首作品靈感源於在歐洲、中東等地遊歷而來,看到二戰帶來的禍害,我們深感此乃大自然和諧秩序破壞之啟示,藉樂曲對無止境的人類慾求作出反思,憧憬一個以仁愛代替仇恨,和平取代戰爭的未來世界。」


三段樂章由天地初開,世間一片混沌開始;繼而男低音進入表示人為的災禍及戰爭,導致生靈塗炭,人們流離失所;最後冀盼人類能反思歸靜,順天道而生活,使世界秩序重現,晨光再耀。此交響曲特別之處,是少見由中樂及管風琴合奏,配以合唱團的和唱,更見氣勢磅礡。「由於不是很多場地有管風琴,因此合作演奏此曲機會難逢。」陳教授說創作此曲時有感戰爭禍害從未間斷,今天遙望遠方,期盼世界能夠迎來真正的和平。


(轉載自《東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