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風雷雨雪、陽光雨林-來自大自然的聲音

日期/時間
20-21/4/2018 (五、六)
晚上 8: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150, $200, $260, $320
指揮
周熙杰
演出者
沙貝:所羅門‧奧

反璞歸真 閑靜舒心

忙碌過後,來一趟大自然spa之旅,讓音樂中的芬多精洗去一身煩憂!樂團常任指揮周熙杰將擔任你的嚮導,以新穎及充滿創意的手法,帶你走進大自然森羅萬象的世界越境尋聲。除了風、雷、雨、雪的主題樂曲外,樂團更委約了馬來西亞知名作曲家余家和加入大自然元素聲音創作新曲。為了呈現自然聲音與中樂水乳交融的最高境界,製作團隊將深入雨林和郊區實地錄音,並用科技讓樂團現場直接和大自然之聲對話,帶領觀眾聆聽自然的呼喚,讓靈魂自由放鬆地飛翔!

「雅札」舞蹈及沙貝工作坊

18/4/2018 (三) 晚上7:30

上環市政大廈7樓


公開綵排

20/4/2018 (Fri) 下午3:00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後台導賞

21/4/2018 (六) 晚上7:00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歡迎預先報名:3185 1647
演出曲目

 徐景新曲


雷神的啟示    昌英忠曲


雨急急(《台灣四季》選段) 關廼忠曲


 盧亮輝曲


來自大自然的聲音 余家和曲 (香港中樂團委作/世界首演)

沙貝 Sapeh/Sampe:所羅門.奧 Salomon Gau

先行增值

人與大自然的共鳴

文:周凡夫

有人認為,模仿大自然的聲音是音樂其中一個起源。音樂的載體——聲音,毫無疑問開始時祇有人聲,大自然的聲音——這可是包羅了來自天象風、雷、雨、雪產生的音響,鳥叫蟲鳴、風吹樹動、狗吠馬嘶,還有物體與物體撞擊發聲,並由此慢慢發明具有規律音高(音階)的樂器,由此便出現以樂器模仿大自然的聲音來創作音樂的「音樂藝術」現象,這大概可以說明這場音樂會所謂「回歸到音樂初心」的「初心」之意。

不過,音樂能成為「藝術」,關鍵仍在於這些聲音所表達的情感內容;不然,那便祇是「音響」而已。為此,模仿大自然的聲音往往還必然包含特定的情感在內。於西洋音樂史上,此類以大自然為題的聲音,為數驚人;「人與大自然」的主題,在啟蒙運動思想家的藝術中常可看到,最為人熟悉的便有韋華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海頓的神劇《四季》、貝多芬的第六《田園》交響曲。這些已成經典的音樂作品,都傳達了特定的情感。不過,很多人忽略的是,作曲家何以偏喜以大自然的聲音入樂?而作為聽眾,亦多喜歡此類音樂,原因祇在於能產生共鳴嗎?

這場音樂會的五首樂曲,表達手法雖各有不同,但都與大自然有關。徐景新的《風》,以音樂來塑造風的各種形態,讓人陷於不斷變化的風中;昌英忠的《雷神的啟示》卻是在雷聲的強烈震撼力中,尋找箇中的啟示;選自關廼忠《台灣四季》中的《雨急急》,是夏日暴雨雲收前後的暴烈與寧靜對照;而盧亮輝的《冬》則歌頌寒冬飛雪的磅礡氣勢和壯偉奇景,並由此帶出對將要來臨,充滿生命活力的春天的期待;至於余家和世界首演新作品《來自大自然的聲音》,全曲七個段落,除了用上自砂拉越原始雨林采風的素材,還將熱帶雨林中的獨特樂器「沙貝」(Sapeh / Sampe)加入樂團中,也就將獨特的原始熱帶雨林風貌帶進現代化的音樂廳中。

這五首作品都有明確標題,加上以不同手法將大自然的聲音引入到樂曲中,成為音樂的一部分,營造出獨特的音樂效果,要感受這些作品中的內容和情感,看來亦會變得更為直接,更為容易,從而引發共鳴亦不會有何困難。不過,這些亦可說是創作靈感「來自大自然的聲音」的作品所引發的共鳴,卻包含著人和大自然之間緊密難分,難以言喻的關係。作曲家以大自然為題材,描寫刻劃大自然的現象,和模仿大自然的聲音,追求的非僅在於情感上的傳達、發洩,更在於藉著對大自然的崇敬,人與大自然的共存,由此觸發人類自身存在的,內在的崇高感情,從而反映人類崇高的內心世界,由此而獲得精神上的昇華,精神上的滿足,這亦正是無論是作曲家還是聽眾,藉著音樂引發和大自然共鳴的真諦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