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傳統的魅力 (延期舉行)

日期/時間
9/1/2021 (六) 晚上 8:00 pm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票價
$220, $280
演出者
絲弦七律秦琴:阮仕春
三弦:趙太生
板胡:魏冠華
笛子:孫永志
嗩吶、管子、口哨:劉海
敲擊:陸健斌
備註
節目統籌: 閻學敏
司儀:錢國偉
廣東音樂採古今中外之精粹,納東西南北之優長,形成獨特多變的嶺南風韻,代代傳頌。樂團民間音樂小組將為觀眾帶來極富地域色彩的福建莆仙音樂合奏《祖廟盛會》、絲弦五重奏《囂板》和《歡樂的夜晚》,還有以嗩吶、管子、口哨三種樂器呈現鬚生、青衣、花臉三種角色對唱的晉北梆子《三對面》,更以絲弦七律秦琴、三弦、板胡、笛子獨奏等精心演繹《南音雅趣》、《連環扣》、《雨打芭蕉》等樂曲,展現粵樂經典的千姿百態。
鑑於疫情嚴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關閉各表演場地直至另行通告等不明朗因素所影響,以下音樂會將會延期舉行:


1.     「傳統的魅力」(2021年1月9日)

2.     「 HKCO4U - 琴緣」(2021年1月16日)
3.     「HKCO4U - 綺響」(2021年1月23日)
4.     「樂‧融‧榮」小型音樂會 -「古箏女神 箏心真意」(2021年1月30日)


確實日期待定,請留意樂團網頁公佈。不便之處,敬請見諒。已購票的觀眾可選擇以下的安排,並於 2021 年 3 月 30 日或以前填妥表格交回香港中樂團。


(A)   保留原本場次之音樂會完整門票正本(連同票根),日後憑該門票入場 (詳情待定,請留意樂團網頁公佈);或


(B)   申請退票及退款;


(C) 捐款支持「樂在其中顯關懷」計劃 


 觀眾請下載及填妥相關音樂會門票安排表格,並依照該表格所載之條款及細則將表格交回香港中樂團。

「傳統的魅力」音樂會 (票務安排表格)

「 HKCO4U - 琴緣」音樂會 (票務安排表格) 

「HKCO4U - 綺響」音樂會 (票務安排表格)
「樂‧融‧榮」小型音樂會 -「古箏女神 箏心真意」(票務安排表格) 
 
查詢:3185 1600 / inquiries@hkco.org
香港中樂團辦事處地址:香港上環皇后大道中345號上環市政大廈7樓(市務及拓展部)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中午12:30 / 下午2時至6時
演出曲目

福建莆仙音樂合奏 祖廟盛會 李尚清曲


普庵咒 古曲    閻惠昌編曲


廣東音樂

雨打芭蕉 古曲

連環扣 傳統曲目 嚴老烈改編


絲弦七律秦琴主奏 

絲竹拍和 三寳佛 — 擔梯望月、和尚思妻、掃經堂 傳統廣東古曲 阮仕春整理

南音雅趣 阮仕春、盧偉良、萬靄端編配

絲弦七律秦琴:阮仕春


絲弦五重奏

囂板  徐堅強曲

歡樂的夜晚 胡登跳曲


三弦獨奏 

邊寨之夜 費堅蓉曲

三弦:趙太生


板胡獨奏 

湖邊春色 李秀琪曲 周煜國配器   魏冠華改編

板胡:魏冠華


笛子獨奏 

鷓鴣飛 古曲 趙松庭編曲

笛子:孫永志


嗩吶、管子、口哨與樂隊 

三對面 晉北梆子 胡金泉編曲 王高林整理

嗩吶、管子、口哨:劉海


浙東鑼鼓 

龍騰虎躍 李民雄曲

敲擊:陸健斌

為音樂增值

甚麼是「傳統」的魅力?


周凡夫
 
「魅力」一詞很抽象,傳統的魅力更不易說明白。或許,標題的問題:「甚麼是『傳統』的魅力?」可能首先要問「傳統」的魅力何來?當然,這場音樂會的音樂能發揮「魅力」,應是來自演奏家和演奏的樂器;不過,這場音樂會強調的卻是「傳統」的魅力,那麼,要找答案,前提卻是要知道音樂的「傳統」是甚麼。
 
音樂「傳統」歷史成果
 

簡單而直接的理解,「傳統」就是歷史長久以來累積而成的成果。中國音樂的歷史累積的成果確有不少,即使是如香港中樂團此類大型民族樂團的交響化音樂,至今亦已有約百年歷史傳統,但這場音樂會所強調的「傳統」,則是歷史更為悠久的中國音樂歷史累積的成果。顯而易見的是,「傳統」的魅力便應是來自這場音樂會的樂器,除了在大型樂團編制中的嗩吶、管子、三弦、笛子,主要更在於刻意凸出在現時樂團中不會出現,或很少出現的「特色樂器」,和這些樂器的獨奏、或小組演奏的樂曲了。


在這場音樂會中採用的「特色樂器」便有很多種,如絲弦七律秦琴、板胡、塤、椰胡、喉管、口哨…中國樂器多採用「三分損益法」所產生的各種律制,即使是由此產生的十二律,亦和現今為配合大合奏而統一採用的十二平均律不一樣。也就是說,如採用「三分損益法」所產生的律制來演奏的中國樂器,奏出來的旋律、音律便會與現代聽慣的十二平均律的音樂很不一樣。這場音樂會的「傳統」魅力來源便和部分「特色樂器」所用的傳統音階調律有關。
 

傳統魅力演奏技巧


此外,製作樂器本身的材質,亦會在歷史發展的過程中產生流變,也就是說,傳統累積的成果亦往往因為樂器與部件、配件的材質變化而改變。胡琴、三弦、秦琴等弦樂器採用絲弦、半絲半鋼弦,所奏出來的音樂韻味與鋼弦亦自然有別。所以樂器採用的律制除了和奏出來的音樂的傳統魅力有關外,樂器本身與部件、配件的因素,對能散發多少傳統的魅力同樣至為重要。
 
傳統的魅力來源還有一個很關鍵的因素,那就是演奏技巧。這往往亦是最難掌握,而且往往亦會隨著演奏者的音樂修為、歷練變化而改變。這種技巧的傳承,傳統上更是採用口傳心授的方式,這種傳承過程亦正是傳統的魅力很重要的所在。
 
相同的樂器、相同的樂器部件和配件,甚至相同的演奏技法、技巧,奏出來的傳統魅力亦會有濃有淡。不過,在這場刻意設計安排的音樂會中,在選奏的樂曲上,亦作出了特別的考慮,無論是古曲(如《普庵咒》、《雨打芭蕉》、《三寳佛》、《鷓鴣飛》),還是作曲家的原創曲(如李尚清的《祖廟盛會》、徐堅強的《囂板》、胡登跳的《歡樂的夜晚》、費堅蓉的《邊寨之夜》、李秀琪的《湖邊春色》),都是務求能將樂器的個性特色,及演奏技巧融合,將傳統的魅力發揮的音樂。為此,在節目單中的每首樂曲,多少總會有其獨特不同的色彩韻味,傳統魅力無論濃淡,畢竟仍是來自演奏家心靈中要與大家交流的心聲,那才是真正的魅力來源呀。
  • image
    椰胡
    拉弦樂器,又名潮提、小冇胡。流行於廣東、福建等地區。琴筒用半個椰殼製,用馬尾弓拉奏。音色柔和淳厚。用於演奏廣東音樂和多種廣東戲曲、曲藝伴奏。也用於福建龍岩靜板音樂、永定、上杭等地的十班音樂等。
  • image
    絲弦七律秦琴
    秦琴在廣東音樂是基本樂器,也在五架頭之列。傳統秦琴都是用七律的,十二律的是現在改良後才有,而廣東音樂從來都是用七律秦琴。
  • image
    板胡
    拉弦樂器,又稱梆胡、秦胡、胡胡、大弦、瓢。流行於西北、華北、東北各省區,尤以陝西、甘肅、山西等省盛行。板胡可分為獨奏板胡和地方劇種伴奏板胡多種。
  • image
    口哨
    又稱口琴子、口咪子,主要流行於河北、山西、河南等地。它是由兩片金屬片夾絲帶製成,含於口內演奏的小型吹奏樂器。民間多用它來模仿對話以及吹奏樂曲、戲曲片段。
  • image
    山西小管
    管子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吹奏樂器,分為大管及小管。大管多是指河北大管,小管為山西小管。
    山西小管流行於晉北地區,是山西民間音樂「八大套」的主奏樂器。多用以吹奏戲曲以及民間樂曲,少量運用於道教、佛教音樂中。
    小管的管體細而短,音色清脆、明亮、細膩,相比河北大管運用更多的同孔異音演奏技巧。2012 年在著名演奏家王高林先生和北京吳氏管樂的共同研發製作下,一套 13 支山西大管成功面世,填補了山西沒有大管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