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消息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最新動態

17
2016年05月
中樂無疆界-國際作曲大賽

中樂無疆界-國際作曲大賽

簡章

1. 宗旨及簡介

音樂的歷史發展,源於作曲家長期積累的創作,香港中樂團一直致力促進大型中樂作品創作,而對於各種作品的配器使用,更是高度的關注。本次國際作曲比賽不設國籍、身份、年齡等限制,希望以音樂無疆界的地球村概念,發掘更多優秀創作人才,亦為作曲家提供一個發表創作和交流的平台。


2. 參賽資格

1. 不限年齡及國籍。

2. 所提交之作品需為三年內的全新創作,未曾獲得任何獎項及公開發表。

3. 若同時參加「合奏」及「獨奏與樂隊」兩個組別,每人每組限交一首作品參賽。


3. 截止日期

參賽作品必須聯同相關報名表格及資料於 2016 年 10 月 31 日(以郵戳為憑)或以前送交香港皇后大道中 345 號上環市政大廈七樓香港中樂團。信封面請註明「2017 國際作曲大賽」。

下載報名表格


4. 創作內容

1. 必須是原創作品。

2. 創作形式可為合奏或「獨奏與樂隊」。*

3. 獨奏樂器僅限於下列樂器選擇一件:

(1) 吹管:笛子、笙、嗩吶、管

(2) 拉弦:高胡、二胡、中胡、革胡、低革

(3) 彈撥:箏、琵琶、小阮、中阮、大阮、三弦

(4) 敲擊:大鼓+排鼓(5 個)、三音鑼、一組木魚(至多 5 個)**

4. 若作品以香港為題材,須於報名時註明 。

* 樂隊為大型樂團,於創作時請考量獨奏樂器儘量不使用麥克風作擴音。

** 可任選甚中一樣樂器,最多可使用上述所有敲擊樂器 。

樂團編制表

音域表

樂器示範


5. 獎項及獎金

原創作品 
最佳合奏獎金HKD100,000
最佳獨奏與樂隊獎金HKD100,000
最佳香港題材作品獎金HKD20,000
優秀青年作曲家獎(35 歲或以下)獎金HKD30,000
最佳配器獎(1-3 名)獎金HKD30,000
現場觀眾投票選出「觀眾最喜愛原創作品」獎盃

6. 評審

1. 作品必須是為大型中樂團所創作,並請依照樂團所提供之編制創作,切勿超出所限制之人數以及樂器種類。敲擊樂部份(編制詳見「樂團編制表」),由於樂團共 6 位敲擊演奏員,創作時擊樂人數請勿超過 6 位,參賽者必須在總譜上以數字 1 至 6,清楚列明每位敲擊樂演奏員的演奏部份。

2. 作品時長為 6 分鐘至 15 分鐘,不限樂章數目。

3. 評選委員會將由參賽作品中選出決賽者與得獎者,若評審委員會認為競逐某一獎項的參賽作品不達得獎之要求,該組別獎項名額可從缺。

4. 所有賽果將以評審團的決定為依歸。

5. 入選決賽作品,將於 2017 年香港藝術節音樂會中演奏並進行決賽評選。


7. 創作作品之版權

1. 凡入選作品,香港中樂團擁有環球播放及比賽完結兩年內優先出版(錄音及樂譜)之權利,並無需支付參賽者任何費用。

2. 樂團擁有作品於參賽過程中的錄影、錄音權,所錄製的影音產品將可用於非商業之相關宣傳用途。


8. 參賽注意事項

1. 參賽者須提交之資料:

(1) 請清晰填寫報名表格, 並附上近照兩張(3.5x5 厘米)及身分證(或護照)影印本一份。

(2) 錄音或錄影檔(非必須,若能提供,僅作評審參考用途)。

(3) 總譜請以電子檔案 PDF 與 Sibelius 7 版(或以下)或 Finale 2014 版(或以下) 格式儲存在光碟中,於報名時一同遞交。

(4) 總譜以 A3 裝訂 2 份,並以五線譜記譜及香港中樂團樂器編制以內為依據。請按照樂團提供之總譜格式作曲(詳見第 45 頁)。

(5) 提交之樂譜請清晰註明演奏所需時間、音樂之演奏速度、符號或特別演奏需求等。

(6) 請勿於總譜上寫上任何關於參賽者姓名等資料。

2. 參賽者所提交之作品,於截止日期後不可收回、換曲或修訂,但主辦機構保留與作曲家就演奏上的技術問題商討與修訂的權利。

3. 如任何獎項組別超過一名得獎者,獎金將平均分配(主辦機構保留最終決定權)。

4. 凡入選作品,香港中樂團擁有環球播放及優先出版(錄音及樂譜)的權利。

5. 得獎作品的版權均歸作曲家所有,若日後其他樂團有意演奏該獲獎作品時,需在節目單上註明該樂曲乃是次作曲比賽之得獎作品。

6. 得獎作品的版權均歸作曲家所有,若日後其他樂團有意演奏該獲獎作品時,需在節目單上註明該樂曲乃是次作曲比賽之得獎作品。

7. 涉嫌抄襲、剽竊之作品,縱使入選或得獎,也將被取消資格,涉事的參賽者需交還獎牌、獎金等予香港中樂團。

8. 有關大型中樂團之樂器介紹及示範片段,可瀏覽中樂團網站 www.hkco.org。

9. 如有任何爭議,以主辦機構的最後決定為準。

10. 凡因第7項所衍生之任何法律訴訟,一概由參賽者自行負責,與香港中樂團無關。


9. 支持機構

(排名按筆劃序)

上海音樂學院

中央音樂學院

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

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

中華民國國樂學會

天津音樂學院

西安音樂學院

亞洲作曲家同盟

武漢音樂學院中國器樂系

芬蘭作曲家協會

星海音樂學院

首都師範大學音樂學院

首都師範大學音樂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

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

香港作曲家聯會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

香港教育學院

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

馬來西亞現代作曲家協會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新加坡作曲家協會

新加坡華樂總會

新疆師範大學音樂學院

輔仁大學音樂系

盧森堡現代音樂協會

瀋陽音樂學院民族器樂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