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 Lefu

余樂夫

著名青年高胡演奏家,碩士,星海音樂學院高胡專業講師、室內樂教研室主任,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胡琴專業委員會理事、《華樂大典》—高胡卷編委會編委。在校期間分別師從余其偉、陳國產、卜燦榮、肖豔。獲中國第四屆「文華獎」最高獎項「演奏獎」、「中國首屆民族器樂民間樂種組合展演評獎」演奏獎(銀)等;領銜「南亭會粵樂團」,獲得「首屆中國民族器樂民間樂種展演評獎」銀獎等多項殊榮,並活躍於國際舞台。
 
余樂夫創作了高胡與樂隊《秋江水雲》、 高胡獨奏《粵弦操》、《踏雨心晴》、《夢雪紛飛》等作品,獲得「金胡琴獎」作品評比銅獎、「第五屆廣東音樂創作大賽」雙料三等獎等殊榮;近年開創了廣東音樂胡琴重奏的嘗試如改編《春郊試馬》等,亮相於第五屆中國弓弦藝術節、第三屆北京胡琴藝術節等。多次與廣東民族樂團、香港中樂團、新加坡華樂團、利物浦皇家交響樂團等職業樂團合作,首演了《紫荊花》(顧冠仁)、《重逢》(房曉敏)、《牛弓》(英國Stephens)等作品及發行了《雙弦的感覺》、《五架頭》等唱片。發表《傳統價值再審視》、《當代高胡作品創新危機探究》等論文。 
 
除了中國民族音樂範疇外,余樂夫組建的搖滾樂團「吹波糖」(擔任吉他手及作曲),活躍于亞洲樂壇,發行《風靡不了這地球》、《青春殘酷物語》、《All you need is...》等多張專輯。余樂夫跨越中西音樂之舉,在當代確屬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