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洪素姍

洪素姍對現代中提琴音樂的興趣,源於她與丈夫洪靖年的一次合作:1980 年,洪靖年為可供大提琴或中提琴而寫的第一部獨奏作品《四弦》,樂曲開頭是根據洪素姍的中提琴即興演奏而寫成,靈感取自印度古弦琴沙蘭器琴。洪素姍在美國北伊利諾大學主修中提琴演奏,並跟隨維梅爾弦樂四重奏的成員學習。在學期間,她對亞洲及印尼的樂器和即興演奏產生了興趣,並參與了多場演出。她於石溪大學修讀研究課程,研究範疇為新音樂。
 
近年,洪素姍一直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洪靖年的音樂作品,遍及美國、紐西蘭、澳洲、韓國、柬埔寨、越南、泰國、台灣、菲律賓、中國各大音樂節和演奏會。她參與了多首洪靖年作品的首演和唱片錄製,包括大型室內樂作品《光環》、《螺旋九》(為男中音、中提琴和敲擊樂而作)、《螺旋十一》(中提琴獨奏或聲樂獨唱)、室內樂作品《螺旋十二》(配合合唱、女高音獨唱和舞蹈演繹)、《虛空》(為琵琶、中提琴、大提琴和鋼琴而作)、協奏曲《光環內歌唱 IV》(為演唱的中提琴家而作)以及《光環內的長老尼偈》。這些近期的作品一致要求演奏者一邊拉奏中提琴,一邊運用多樣的發聲技巧,包括歌唱和不同音調和節奏的口哨。她也曾為高峰唱片公司、新世界唱片公司、作曲家唱片公司、甘布爾唱片公司、大橋唱片公司及波士頓現代管弦樂團項目灌錄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