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Peng

孫鵬

客席常任指揮


香港中樂團客席常任指揮,孫氏為當代青年指揮家、瀋陽音樂學院人才引進指揮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博士在讀。現任瀋陽音樂學院民族器樂系副主任、創編與室內樂教研室主任,瀋陽音樂學院北方民族樂團首席指揮,作曲係指揮教研室主任;同時任無錫民族樂團首席指揮。曾任澳門中樂團首任常任指揮(2016-2019)、山西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首任藝術總監、首席指揮(2012-2014)、香港中樂團首任特邀助理指揮(2011)。

自幼學習音樂,先後師承演奏家孫友教授,文佳良教授。指揮啟蒙於洪俠教授,後受教於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教育家閻惠昌教授,攻讀中樂指揮研究生,並以優秀的成績畢業。2019 年以國家公派訪問學者身份就讀於莫斯科國立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交響樂及歌劇指揮系,師從 Stanislav Dyachenko 教授,以全優成績畢業。

目前與多個樂團有著良好的合作關係,近年來執棒數百場專場音樂會,並與國內外多位著名演奏家、著名作曲家合作獨奏音樂會及作品音樂會。在2011年由香港中樂團舉辦的全球首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中,在來自全球的 55 名選手中脫穎而出,最終獲得冠軍及最佳香港作品演繹獎兩項大獎。著名作曲家趙季平先生曾將此次大賽譽為「中樂指揮歷史上的里程碑。」香港中樂團在 36 樂季中為其量身打造名為「冠軍之夜」音樂會,並於 2015 年指揮「笛子走天涯」音樂會,2019 年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執棒香港中樂團首次以中國東北為題材的「白山黑水間」音樂會。2012年 榮獲「遼寧省高等藝術院校民族器樂展演」金獎,並帶領沈音北方民族樂團斬獲 8 項金獎,2 項銀獎,在全國大學生藝術展演比賽中獲得金獎的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