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anxi Broadcasting Chinese Orchestra

陝西省廣播電視民族樂團

組建於 1950 年,隸屬於陝西省廣播電視局,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建立最早的職業民族樂團之一。樂團以弘揚中國民族音樂文化為宗旨,在實踐中逐漸形成了兼具中國氣派、陝西特色的音樂風格,為推動民族音樂的傳承與發展,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做出了重要貢獻。
 
20 世紀 80 年代以來,樂團始終致力於民族音樂的經典傳承和多元創新,先後委約國內知名作曲家創作了《秦韻》、《叫板》、《絲路長安》、《永遠的山丹丹》等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優秀民族音樂作品。其中 2014 年大型民族管弦樂《絲路長安》榮獲首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獎項,在時任藝術總監張列的帶領下,樂團逐漸步入職業化行列,實現了藝術水準的飛躍式提升;2017 年 10 月,由王丹紅作曲,閻惠昌執棒的大型原創民族管弦樂組曲《永遠的山丹丹》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音樂廳隆重上演,使樂團在邁向國內一流民族樂團的道路上又踏出了堅實的一步。在各級領導的支持和鼓勵下,樂團先後舉辦「國風•秦韻」名家名曲音樂會、「華夏同根」主題音樂會,參加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陝西省藝術節等大型活動,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品牌。2018 年,《永遠的山丹丹》榮獲 2019 年度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並亮相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主辦的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獲得「首屆全國優秀民族樂團」稱號,專家們評價這部文化精品力作為「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歷年來,樂團湧現出諸多優秀藝術家,如 2015 年被中宣部命名為「時代楷模」的歌唱家貟恩鳳;作曲家孫韶、王建民;竹笛演奏家馬迪、張延武;板胡演奏家吉喆;二胡演奏家余奮揚、金偉等。他們以發展中國民族音樂文化為己任,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做出了傑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