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rd Tsang

曾葉發

教授、指揮、作曲家。生於香港,是活躍於本地及國際樂壇的現代音樂創作及推廣者。香港作曲家聯會創會主席,1990至1996年期間擔任國際現代音樂協會及亞洲作曲家聯盟副會長,2002至2008年期間擔任國際現代音樂協會會長,是該會自1923年創會以來首位非歐裔人士會長。現為亞洲作曲家聯盟名譽會員。曾多次應本地和國際藝術團體的委約創作,合作的團體包括波士頓交響樂團、斯德哥爾摩木管交響樂團、日本民間藝術基金會、香港芭蕾舞團、香港管弦樂團、香港中樂團及香港小交響樂團等。
 
多年來,曾氏曾多次獲獎,包括1988年獲選十大傑出青年、英港藝術基金會藝術家年獎和1990年香港作曲家年獎的得主,2002年更憑《龍形》獲CASH金帆音樂獎最佳正統音樂作品。曾氏是音樂教育家亦是資深的電台工作者,自1979年起於香港電台工作,曾先後出任節目編導、第四台總監及英文台台長等職位,並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演藝學院及英國京士頓大學等高等院校。自2009年起,曾氏出任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系教授,並致力研究透過嶄新的「樂動」(Creative Musicking)理念推廣音樂創意及表現力至社會每一階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