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雪琴薈

於 2014 年成立,由一班胡琴熱愛者組成,目的為探索胡琴類樂器更廣闊的表演形式。雪琴薈的團員,有來自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也有來自業餘的胡琴愛好者,本著非牟利的宗旨,在藝術顧問張重雪老師指導下,以嚴謹和誠懇的態度研習,並會為不牟利機構作慈善演出。
 
胡琴所包含的樂器很多,常見的有高胡、中胡、二胡等。 二胡就是胡琴中比較有代表性的樂器,也是中國傳統樂器中最富表現力的一種,最普遍是以獨奏、齊奏和協奏的形式演出。其實,胡琴類樂器亦能以更細膩和豐富的演繹方式在弦樂重奏中表現,惟這類作品和表演形式尚未很普及。雪琴薈的組成,就是希望可以推廣胡琴類樂器的各種組合形式,探索更多組合的可能性。因這類作品不多,雪琴薈亦會委約新作品。
 
雪琴薈於 2015 年受宏光國樂團邀請任「川流不息」音樂會嘉賓、2016 年獲聖雲先義工團邀請參與元朗愛心共融音樂會,與少數族裔分享音樂、2017 年與「弓弦作樂」合辦「弦.薈」胡琴重奏音樂會、2018 年參與香港國際青年中樂節於誠品書店演出,同年於沙田節胡琴悠揚樂沙田演出。
 
除了音樂廳內的正規演出,也會為不同場合作演出,如港鐵 Living Art 聖誕特別演出,把音樂帶到鬧市;自 2014 年起受保良局胡忠中學家教會邀請作長者探訪慈善演出,與老友記分享快樂;亦受不同團體邀請參與回歸、國慶等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