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 Mengla

黃蒙拉

當今國際樂壇最活躍的小提琴家之一,22 歲便獲得第 49 屆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獎,並因囊獲此屆比賽的「帕格尼尼隨想曲演奏獎」和「紀念馬里奧羅明內里獎」,被譽為「東方的帕格尼尼」。
 
自 2001 年至今十多年,黃蒙拉開啟了諸如紐約林肯中心、愛麗絲托尼等音樂廳的美國首演;擔任中國國家大劇院開幕音樂會的演出嘉賓;成為第一位在久負盛名的「布拉格之春」音樂節舉行小提琴獨奏會的中國藝術家;與瑞士巴塞爾交響、日本 NHK 交響、著名德國樂團—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捷克愛樂、墨西哥國家交響等國際頂尖樂團在包括中國、日本、歐洲、美洲等地巡迴演出,均獲得巨大成功。
 
2016/17 樂季,黃氏以技巧高超的《24 首帕格尼尼隨想曲》在中國十餘個主要城市完成了他問鼎「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獎之後,職業生涯 15 周年的紀念巡演。
 
黃氏於上海音樂學院擔任教職工作,多年來同時擔任日本 Ishikawa Music Academy 的特聘教授,並在仙台國際小提琴比賽等國際國內重大賽事擔任評委。同時也積極參與多項公益和慈善活動,如汶川地震香港籌款音樂會、日本仙台海嘯災後義演、百卉涵英公益演出等,他還是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白血病孩子志願者導師。2018 年他成為百視通公益形象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