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親親子女

國際綜藝合家歡 - 濟癲和尚鬥八仙

合家歡音樂劇場

日期/時間
29/7/2017 晚上 8:00
30/7/2017 下午 3: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100, $160, $260, $310
指揮
周熙杰
演出者
編劇/導演:周昭倫(香港話劇團外展及教育主管)
合辦:香港話劇團
音樂統籌:黃學揚
聯合編劇:郭嘉熹
演員:張滿源

參與演出的演奏家:(排名按筆劃序)

張重雪、陳奕濰、陸健斌、黃郁軒、趙太生、羅行良


經過4月22及23日的小演員遴選活動,選出9位活潑精靈小演員參與演出,入選名單如下:(排名按筆劃序)

伍宜婷、余承熹、林詩曼、梁敬熙、陳璵晉、黃子晴、黃逸桐、黃嘉亮、蘇海晴

寓教於樂  經典升呢

在林蔭深處住了個酒肉和尚,他棄守戒律,舉止瘋癲,人稱他為-濟癲。一向舉止端莊行為正直的八仙遠道而來,就是為了要好好將他教訓一頓。當兩邊陣營大鬥法,難分難解之際,八仙不單發現原來濟癲神通廣大,還可愛親民。他們決定講和,還手牽手與你重溫中樂團 40年來的合家歡音樂旅程。

宣傳片

先行增值

入世貼地 銳意創新

周凡夫
 
要「根植傳統,銳意創新」的樂團發展方針落實,這兩句說話才不會淪為口號,香港中樂團的音樂劇場系列,可以說是為此一方向指引加以落實的成功例子。
 
現在推出第四個製作《濟癲和尚鬥八仙》,和前三個製作《八仙過海》(2010 年)、《八仙過海前傳》(2012 年)及《封神外傳》(2014 年)相同的都是跨媒體式,將交響化的民族音樂與戲劇結合的製作,就戲劇來說,根植於中國的民間傳統故事,民族樂器本身的傳統音色,亦是發揮音樂效果的根源。不過,更重要的是「根植傳統,銳意創新」的取向,可以有不同的效果追求,有不同的重點所在,既可以是藝術上的,亦可以是教育上的,此一系列「合家歡」節目,目的便很鮮明,藉著能吸引一家大小的故事,讓大家接觸到各種各樣的音樂,而這些音樂又能增添故事的趣味性,增加吸引力,也就是說,在這個製作「根植傳統,銳意創新」要發揮的便是將戲劇與音樂高度融合,讓觀眾在欣賞過程中,發揮音樂的教育性作用。至於收效有多大,除了看負責音樂設計、創作、演出的音樂家、藝術家將戲劇與音樂結合的功力外,作為觀眾在觀賞過程中,能否全心全意投入,不會分心(如「碌」手機、拍照、錄影、發夢),同樣重要。
 
今次製作的故事人物,無論是濟癲和尚,還是八仙,都來自中國民間傳統故事,但引入了現今科技世界的產品現代邏輯思維與價值觀,音樂的使用更是跨地域、跨時空、跨文化,由民間傳統音樂、本土作品,到西方爵士樂、流行樂全部拼貼起來,而人物的形象設計,更是宜古宜今,既西亦中。這些音樂發揮眾多功能作用,包括營造氣氛、刻劃人物、敘述情節、描情寫意、增強效果……可以說極為豐富,加上故事情節變化豐富,節奏快速,如觀賞時稍一分神,當難感受到在「銳意創新」下帶來的豐富視聽享受。至於這個製作「入世貼地」的主題,雖然談不上「銳意創新」,但假如觀眾全神投入欣賞,當能收到「弦外之音」,在「合家歡」節目中能對此「入世貼地」主題有所共鳴,亦可算多添了點創新之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