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牡丹亭.長生殿

崑曲與中樂的跨界交響

日期/時間
13-14/7/2018 (五、六)
晚上 8: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150, $200, $260, $320
指揮
閻惠昌
演出者
崑曲演唱:張軍
備註
導演:李小平
演述者:張軍
楊貴妃:徐思佳
高力士:李鴻良
司鼓:單立里
司笛:陳輝東
舞美設計:傅雋
服裝設計:林秉豪
服裝:季藹勤
化妝:朱悅

崑曲王子 經典演繹

崑曲是中國最古老的劇種之一,在 2001 年被聯合國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崑曲王子」張軍創辦上海張軍崑曲藝術中心,積極推廣結合當代美學和傳统經典的崑曲藝術,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和平藝術家」稱號。今次他首度與香港中樂團攜手合作,演繹明清愛情故事《長生殿》《牡丹亭》,展現崑曲這門「百戲之祖」的千姿百態。

演出節目

牡丹亭 根據原崑劇唱腔顧冠仁作曲改編

長生殿 根據原崑劇唱腔金復載作曲改編

先行增值

跨越融合之美


周凡夫


在網絡世界全球化的氣候下,演藝世界跨越不同表演界別、不同形式、不同表現手法、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美學觀念亦已非新鮮事物,對香港中樂團而言,從跨越融合去追求新的可能,就更是經驗豐富之事。


其實,參照西方交響樂團形式將中國傳統樂器組合而成的大型中樂團,本身便是將西方交響樂的美學與中國傳統樂器的特性融合,不過,這種跨越融合卻是經歷了近百年無數作曲家、指揮家,甚至大量聽眾的投入,長期進行探索後才慢慢彰顯出成果,成為大家認同,跨越了中、西方文化去追求音樂上更大的表達力的音樂工具。不過,這場以「牡丹亭.長生殿—崑曲與中樂的跨界交響」為名的音樂會,所跨越的「界」卻非僅祇是「崑曲」與「中樂」的界,同時,從跨越融合去追求新的可能,和其中的美,亦顯然很不一樣了。


極致的多元化跨越

如就表演形式來說,這場「跨界交響」的演出,是將古老崑曲的戲曲表演程式,與現代大型中樂團的演奏形式結合;明代湯顯祖(1550-1616)的《牡丹亭》在這次跨界的製作中,由一人跨越四個不同身份角色的不同行檔;而清初劇作家洪昇(1645-1704)的《長生殿》更將現代扮相與古裝人物,以古今不同的服飾來作出傳統與現代的時空跨越。


就音樂本身而言,顧冠仁與金復載兩位作曲家分別根據崑劇《牡丹亭》《長生殿》的唱腔作曲改編,那則是跨越崑劇腔韻與大型中樂團的交響化,將兩者的表演手法融合;就音樂美學而言,那是將傳統中國戲曲意境韻味,與現代大型中樂團的戲劇性色彩,作出跨越融合的探索。可以見出,這是一次幾乎是達至極致的多元化跨越,箇中的複雜性與挑戰性不難想像。


跨越生死永恆之愛

一般而言,演藝舞台上的跨界式製作所追求的融合效果,很易會流於生嵌造作,過於誇張矯飾,要能做到自然而不著痕跡,能夠為觀眾帶來突破性的嶄新體驗,讓觀眾能進入新的感覺、新的境界,引發新的觸動,便可以說是達到了跨越跨界設計的目的,那便確非易事了。


就這場音樂會的內容而言,《牡丹亭》則是柳夢梅與杜麗娘生死離合的愛情故事,《長生殿》是唐玄宗與楊貴妃於長生殿盟誓的生死之約,兩者歌頌的都是跨越生死的永恆之愛,這次採用極致的多元化跨越方式來進行實驗,目的當然是要為這種跨越生死的永恆之愛的舞台表現,尋求更新更大的感染效果;為此,作為觀眾對這場多元極致的跨界製作,期待的融合效果便會是一種超越了原來的崑曲本身,和大型中樂團交響化所帶來永恆之愛的感動,那究竟會是怎樣子的一種感動?這亦正是讓大家至感興趣的所在,而這亦應正是所有參與這次製作者的最大挑戰!


後台導賞

日期: 14/7/2018 (六) (滿額)
時間: 晚上7: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費用全免

約會.崑曲王子 - 崑曲欣賞入門

上海「崑曲王子」張軍率先來港向香港觀眾介紹如何欣賞崑曲,他將會分享崑曲成長之路的點滴,亦會示範崑曲的身段與做手,讓觀眾親身體驗崑曲之美,感受張軍魅力風采的一面, 他以創新手法將崑曲年輕化,亦得到世界各地傳媒大眾的廣泛認同。


日期︰12/6/2018 (二) 

時間︰晚上7:3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AC2室

費用全免


報名方法

電話︰3185 1647

網上︰https://goo.gl/forms/PVPRkNFENzzrhHHQ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