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劉邦.項羽.兵馬俑

日期/時間
1/9/2018(六)晚上 7:30
地點
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音樂廳
票價
S$38, S$58, S$78, S$98
指揮
閻惠昌
演出者
環保革胡:董曉露
琵琶:張瑩
笙:陳奕濰 
大阮:馮彥霖
備註
香港中樂團感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的資助,
使本次演出得以舉行。
演出曲目
幻想曲 秦•兵馬俑 彭修文曲                                                                                                         


琵琶與樂隊 霸王卸甲 古曲 沈浩初傳譜 林石城整理 關廼忠編曲

琵琶:張瑩                        
 
革胡、琵琶、笙、大阮與樂隊 十面埋伏 古曲 李滄桑、中國喜鵲改編 周熙杰中樂隊編配
環保革胡:董曉露 琵琶:張瑩 笙:陳奕濰 大阮:馮彥霖 
 
唐響 伍卓賢曲
先行增值

歷史題材 當下意識

周凡夫


無論中外歷史都是文學、藝術創作的重要題材,從文學的小說、劇本,到繪畫、雕塑、戲劇、舞蹈、音樂,歷史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靈感來源。此場音樂會便是以中國歷史史實(故事)為題材創作的節目典型。


音樂會的整套節目共有四首樂曲,題材內容都來自中國歷史,手法風格和效果則是各有不同,欣賞角度與層面,當然可直接地從歷史的史實,或擺脫史實,祇將之視為故事來理解;不過,以歷史作題材創作的音樂作品,作曲家往往不甘於祇是描寫故事情節,而是發揮音樂的專長,更多專注於情感上刻劃,從而去追求更重要的永恆主題,力求去突破時空,為此,歷史題材的音樂也就經常會被解讀為「借古諭今」,被注入當下意識,為此,亦更易引發現代人更強烈的共鳴。


這套緊扣著中國著名歷史背景的音樂節目,欣賞的空間大可突破原來的歷史層面,大可用當下的意識和感情去感受曲中之意何在?整套節目四首樂曲的排序按歷史的先後次序來安排。用作開場的是彭修文傳世名作《秦.兵馬俑》,現今的反戰議題,便變得極為突出。彭修文藉著《秦.兵馬俑》對施行暴政,長年用兵的秦皇嬴政加以控訴,第二樂章刻劃秦代士兵長年行役,離別故土之苦,和親人盼望歸家之情,反戰的當下意識就更是躍然於音符中了。


用作上半場結束的《霸王卸甲》,採用「楚漢相爭」的歷史作題材,從楚霸王項羽的角度來看,更多的是刻劃項羽敗走烏江,與虞姬死別的內心世界的變化,可以說是「失敗者之歌」;下半場開場的《十面埋伏》,擔任獨奏的樂器共有四件,中、西樂器各半,音樂風格同樣新舊兼備。這可是從佔著上風,最終取得勝利的劉邦和漢軍的角度去對「楚漢相爭」此一歷史上的重大戰役作出描寫,那既是戰事上的渲染,但曲中的現代感覺,卻亦可從當下的意識去解讀,那何嘗不是現代社會職場,人人追逐名利的勝利感嗎?這可以說是「勝利者之歌」。與上半場的《霸王卸甲》是強烈鮮明的對照,兩者結合,亦正是現今高度競爭下的商業化現代社會,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殘酷現實的寫照。


音樂會壓軸的是伍卓賢的《唐響》,題材是唐代的輝煌盛世,那不僅是表面的氣氛,還有音樂中的精神,標題中的「響」字,更是可圈可點,那既是音樂所繫的音響,但那亦可說是一種精神狀態,亦正是當下如何看待盛世?採用開放還是自我保護的態度?在全球化下的今日,唐代從文化上海納百川,造就盛世局面,當會是很好的啟示。


前面三首戰爭樂曲的當下意識,與盛世輝煌的壓軸樂曲相互映照。就歷史而言,往往要用戰爭來換取和平,來建立盛世的輝煌,但在人類擁有毀滅性的核彈的今日,戰爭仍不見得停息,戰爭難道仍是建立盛世輝煌的手段嗎?可以見出,反戰的意識已是當下人類社會的共識,為此,欣賞這套節目時,也就應該留意一下,音樂中是否能帶給你這種反戰的感受,這才是進入這套以歷史為題材的音樂中去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