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雙指星

日期/時間
13-14/4/2018 (五、六)
晚上 8:00
地點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票價
$150, $200, $260, $320
指揮
郭健明、胡栢端
演出者
笛子 陳子旭
鋼琴 李嘉齡
童聲合唱  音樂事務處兒童合唱團

雙棒齊揮 傾情獻禮

第一、二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優勝者、年輕新銳指揮家郭建明與胡栢端首度雙棒合璧,連袂出撃!胡栢端將嶄新演繹多首中樂經典,配上陳子旭以笛子獨奏唐建平的《飛歌》,畫面活靈活現;郭建明更會夥同李嘉齡及音樂事務處兒童合唱團,分別送上《昭君怨》《童心童真香港情》。這對「雙指星」充滿時代感的指揮風格,引領著樂團嫻熟自然、灑脫奔放的演出,勢必讓你在中樂中找到新的烏托邦!

演出曲目

指揮:胡栢端


打虎上山 現代樣版戲(選自《智取威虎山》片段) 吳華編曲


富春山居圖隨想 (選段)

二、流水行雲 劉湲曲 

四、秋山聞道 劉湲曲


笛子協奏曲 飛歌 唐建平曲

笛子:陳子旭


指揮:郭健明


童聲合唱與樂隊 童心童真香港情 陳錦標編曲
第一樂章為《氹氹轉》(韋然曲、詞  廣東童謠)及《何家小雞何家猜》(韋然曲、詞)
第二樂章為《香港‧香港》(翁家齊曲、鄭國江詞)及《「這是我家」組曲》

童聲合唱:音樂事務處兒童合唱團


鋼琴與樂隊 古曲新譯 - 昭君怨 林樂培(1964)移植作品

鋼琴:李嘉齡


周溯 周熙杰曲

先行增值

雙指星 六樂美

文:周凡夫
 
「雙指星」當然是指於第二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榮獲亞軍、「香港優秀青年指揮獎」及「最受觀眾喜愛指揮獎」三個獎項的胡栢端,和於第一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獲得季軍及「香港優秀青年指揮獎」的郭健明,兩位都是近年在香港樂壇上冒升起來的中樂指揮新星。在這場用以展示這兩位新星在獲獎一段時間後於音樂表現上的提升,各指半場的音樂會中,兩人各選了三首樂曲,都各自存在著不同的美學挑戰,這也就是文題所指的「六樂美」了。
 
上半場開場的《打虎上山》,是吳華選自現代樣版戲《智取威虎山》片段改編而成的作品,這可是將京劇的戲曲音樂交響化的成功例子,將中國傳統戲曲的美學,結合到大型民族樂團交響化效果中的實驗性作品,如何掌握兩者結合後的效果,當是作為指揮家的莫大挑戰。
 
劉湲的《流水行雲》和《秋山聞道》是大型民族管弦樂組曲《富春山居圖隨想》中的兩段選曲。組曲以黃公望的長光卷畫作《富春山居圖》六段構圖為藍本,這是以中國傳統書畫中包含的中國美學與哲學,再轉化成音樂的成果。在此成果中怎樣才能做到樂中有畫,又能讓人感悟到與人生,與生命的關係,那當是台上台下都要追求的一個境界。 
 
唐建平笛子協奏曲《飛歌》,運用了雲南地區苗、彝等民族的民歌素材,發揮笛子表現力的技藝,和樂團合作互動的效果外,如何去展示樂曲中將中國傳統文化與地區民族文化相融而成的豐厚文化質感,是一種混合了少數民族美學的混合美,確是不容易的事。
 
下半場陳錦標編曲的合唱與樂隊《童心童真香港情》,兩個樂章的音樂素材都來自香港的歌謠和中國各地的民歌,歌詞都以地道的廣東話詠唱,內容都源自在地的香港,在美學感受上充滿香港色彩,對土生土長的香港指揮而言,這應是較易掌握的吧。
 
林樂培已成「經典」的古曲新譯《昭君怨》,是移植自中國傳統器樂曲,以鋼琴與民族樂團演出的作品。於 1980 年 2 月作首演以來,已有不少指揮家和鋼琴家演出過,這除了對任何鋼琴家和指揮家來說,都會構成珠玉在前的壓力外,如何去掌握曲中採用「模仿國樂器演奏效果」的手法所形成的「中國現代音樂」的「前衞性」美學風格,則是另一種壓力了。
 
作為音樂會壓軸的《周溯》,是周熙杰為香港中樂團成立四十周年慶典音樂會「周秦漢唐 穿越香港」所寫,以「周朝」為題的作品。這是作曲家將他對八百年的周朝歷史印象,和現代人的感覺結合而創作,帶有穿越歷史時空的感覺和風格,對大型民族樂團美學進行探索的樂曲,這可是要指揮家和作曲家並肩努力才會見出成果的樂曲。
 
六首樂曲,六種不同美學風格形成不同的曲趣,作為聽眾,放開懷抱,讓雙指星的兩雙手帶領大家去感受不同美感中的樂趣,應是人生中難得的樂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