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名家名曲

周秦漢唐 穿越香港

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 全力支持

日期/時間
23-24/9/2016
晚上 8: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100, $160, $260, $390
指揮
閻惠昌
演出者
穿越者:陳薪伊
二胡:楊雪
笛子:孫永志
演出:音樂事務處香港青年中樂團、香港少年中樂團
備註
顧問:喬建中、王雙懷
服裝設計:朱俊
舞美設計:季喬

周秦漢唐 穿越香港

中西交匯 走向輝煌


香港中樂團邁步進入40樂季,開幕音樂會特別策劃一個「周秦漢唐  穿越香港」的主題音樂會,周、秦、漢、唐這四個朝代是中華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朝代,周的「周禮、周易、諸子百家…」、秦的「文字、度量衡與天下大一統…」、漢的「出使西域,連接世界…」、以及唐的「開放多元,繁華鼎盛…」。回顧歷史的軌跡,卻讓我們發現香港這座「中西交匯的國際大都會」恰也折射了中華歷史最輝煌朝代的「開放、交流、多元融合」的特性。40樂季開幕音樂會特別邀請四位來自不同地方的作曲家譜寫樂曲,體現世界民族的融合與多元。來自馬來西亞的周熙杰,以《周溯》*來想像禮樂文明,從兩周的分合回想香港現代的啟示;中國一級作曲家程大兆的二胡與樂隊《秦思》,以現代人的角度反思大秦帝國的興亡成敗,寫下對兩千年歷史的冥想;德國作曲家老鑼的笛子協奏曲《漢行》,譜出張騫一路西行,開拓絲綢之路的探險旅程;香港作曲家伍卓賢的《唐響》*,以「新音樂」再現其藝術無分界的盛世輝煌。樂團特邀國家一級導演陳薪伊化身「穿越者」,帶領觀眾於現代與歷史之間穿越,體驗周秦漢唐歷史盛世給我們今天的啓示。終曲香港青年中樂團與香港少年中樂團的共同參與,彰顯華夏文化世代的薪火相傳。


*此作品於2016年由香港中樂團委約,費用由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轄下的「CASH」音樂基金贊助。

講座

香港中樂團為配合第40樂季開幕音樂會「周秦漢唐 穿越香港」,除於饒宗頤文化館設立專題展覽外,更舉辦專題講座,讓大家更理解周秦漢唐音樂及文化。
樂團誠邀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王雙懷教授以「周秦漢唐音樂的時代特徵」,從音樂文化的角度講述周、秦、漢、唐音樂的傳承與發展,分析不同時代音樂所表現出來的特徵。
而香港著名樂評人周凡夫先生「從周秦漢唐出發」,分析周秦漢唐的音樂概念和這次音樂會的關係,香港中樂團駐團指揮周熙杰先生更會分享他為音樂會創作的新作品,以周朝作創作主題的《周溯》。

  • 18/9/2016 | 下午3:00
  • 饒宗頤文化館中區演藝廳
  • 講者:王雙懷、周凡夫
  • $80, $60 (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及香港中樂團會員)
  • 報名及查詢:3185 1647

饒宗頤文化館展覽

  • 15/8-10/9/2016
  • 饒宗頤文化館中區G座地下

香港文化中心展覽

  • 10/9 - 24/9/2016
  • 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展覽區

節目

周溯*(香港中樂團委作/世界首演)
周熙杰

二胡與樂隊  秦思 (香港中樂團委作/世界首演)
程大兆    二胡:楊雪

笛子協奏曲  漢行 (香港中樂團委作/世界首演)
老鑼    笛子:孫永志

唐響* (香港中樂團委作/世界首演)   伍卓賢

*此作品於2016年由香港中樂團委約,部分費用由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轄下的「CASH」音樂基金贊助。

先行增值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周凡夫


如何去理解這套世界首演,以「周秦漢唐,穿越香港」為主題的原創音樂,會是讓人懸念的事。事實上,很多人對首演新作存有不易理解的抗拒心態,那亦是可以理解的事。音樂是以不易掌握的聲音作為表達媒體的藝術,本質上已很抽象,對音樂的理解便往往要以過往的經驗來加以「解讀」;然而,作曲家卻多是「不滿現狀」,最喜天馬行空之輩,大家一直以來對音樂體會的經驗,很多時也就難以對這些作曲家的新樂曲發揮作用了,抗拒新作品的心態便慢慢形成。


就這套作品的命題來說,是兩個很清晰的意念的結合,一是「周、秦、漢、唐」這四個讓中國人感到自傲的朝代,那是建立中華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朝代;另一是「穿越香港」,也就是時空穿越的意念。以現代人的觀念感情回望中華民族這四個輝煌朝代,都具有「開放、交流、多元融合」的特性,也就發揮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效應,那亦正是成就今日香港這座「中西交匯國際大都會」的重要元素。「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亦好視之為這兩個意念結合而成的命題主旨,這套由四首樂曲組成的大型作品的中心內涵。


大海浩瀚源自能納百川之水,祇有能不斷包容來自各方各面的能量才能不斷壯大,這是很易明白的道理;周、秦、漢、唐得以成為盛世,亦在於能海納百川,多元融合,但當今之世,這卻成為又一知易行難之事。香港中樂團四十年來,唯才是用,樂團成員(包括樂師、指揮及行政人員)來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為此,「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亦可說是成就今日香港中樂團能手執業界牛耳的重要原因,委約這套作品作為為樂團四十周年樂季開幕之慶,也就自有深義了。


其實,這套作品的委約,同樣突出此一「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主旨;四首樂曲分別邀請四位來自不同國家的作曲家譜寫,創作《周溯》的周熙杰來自馬來西亞,二胡與樂隊《秦思》是中國作曲家程大兆所作,笛子協奏曲《漢行》是德國作曲家老鑼(Robert Zollitsch)所寫,而壓軸的《唐響》則是本港作曲家伍卓賢的作品。四位作曲家各有不同的成長文化背景,對中國歷史文化亦各有理解,甚至對中國民族大型樂曲的創作手法、理念都各有不同,這亦較易產生各首樂曲藝術創作要有的變化對比效果;然而,藝術創作很重要的另一元素,變化對比之外卻仍要有連貫統一;為此,這套新作品的誕生,還特別邀請了國家一級導演陳薪伊,化身為「穿越者」,以「她的方法」帶領觀眾順暢地穿越於不同朝代,穿越於現實與歷史之間,務求能有一個整體的連貫統一效果。


人之本性便有不斷求知,對新事物不斷探索,對未知處不斷探險的精神,今日的音樂體驗根本便是過往不斷求知、探索,和探險下,長年累月積聚下來的成果,此成果要繼續壯大,便須繼續增加在音樂上的新體驗,欣賞今晚這套世界首演新作,正是要增添音樂新體驗,同時增加生命正能量,讓人生大道變得輝煌的良機。那就請仍一如既往,欣賞新的音樂作品首演時,爭取首先仔細看看有關作品的文字介紹,再放開心懷,以海納百川的心態,走進音樂的探索之路,就必然會有增值的輝煌收獲了!

第40樂季開幕側記

譜寫周秦漢唐歷史文化的壯美樂章——香港中樂團第40樂季開幕側記

王雙懷


香港中樂團致力於中國民族音樂的傳承和發展,39年來開拓進取,成績斐然。當第40樂季來臨之際,又舉行了「周秦漢唐 穿越香港」音樂會。這項活動是香港中樂團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國音樂史上的一件大事,必將載入中國音樂的史冊。

周秦漢唐是中國古代社會形成和發展的重要階段,曾創造出燦爛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制度文明。我們現在雖然生活在信息化時代,但周秦漢唐文明對我們仍然具有重要的啟示。香港中樂團立足香港,在不斷傳承中國當代民樂的同時,著手發掘中國古代音樂精華。「周秦漢唐 穿越香港」音樂會便是以音樂的形式展示周秦漢唐歷史文化的創舉。

「周秦漢唐 穿越香港」音樂會由《周溯》、《秦思》、《漢行》、《唐響》四個部分組成。馬來西亞作曲家周熙杰創作的《周溯》以鐘、鼓、塤等樂器,追溯周代溫文爾雅的禮樂文明。中國作曲家程大兆創作的《秦思》以二胡為主要樂器,反思秦朝統一、強盛到衰落的歷程。德國作曲家老鑼創作的《漢行》以雅笛為主樂,表現漢代絲綢之路的開闢及其偉大意義。香港本地作曲家伍卓賢創作的《唐響》則諸樂齊奏,彰顯了唐代文化的開放性、包容性和進步性。

九月二十三日,「周秦漢唐 穿越香港」音樂會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首演。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及現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蒞臨會場,來自各地的觀眾座無虛席。美妙的音樂將人們的思緒帶到三千多年前的周朝、二千二百多年前的秦朝、二千多年前的漢朝,又帶到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朝,每個曲目都贏得了觀眾熱烈的掌聲。二十四日的第二場演出,觀眾們同樣表現出極高的熱情。這表明音樂會確實獲得了圓滿成功。

「周秦漢唐 穿越香港」音樂會有幾個顯著的特點:一是角度新穎。從香港出發,用音樂詮釋周秦漢唐,讓「穿越者」引導觀眾欣賞音樂,領略周秦漢唐時期的歷史和文化;二是開放包容。面向全球聘請著名作曲家、演奏家和歷史顧問,組成強大的創作團隊和表演陣容,融古今中外於一爐,從根本上保證了音樂會的品質。三是精益求精。作曲家周熙杰、程大兆、老鑼、伍卓賢皆一時之選,仍數易其稿;指揮家閻惠昌先生名重樂壇,仍帶領樂隊反復排練;演奏家孫永志、楊雪等也表現出很強的敬業精神。正因為如此,音樂會達到了極高的藝術水準,為香港中樂團第40樂季開了好頭。

宣傳片 3
宣傳片 2
宣傳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