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玥琵琶室内乐团

玥,传说中的神珠;琵琶,中国乐器中的瑰宝。以点为缐的音色犹如串串神珠洒落玉盘。大弦槽槽,金戈铁马;小弦切切,如泣如诉!借着我们的轻拢慢捻,急抹复挑,让更多的人了解「玥」,喜爱「玥」,喜爱中国音乐!
 
玥琵琶室内乐团于2013年成立,由著名琵琶演奏家张莹担任艺术指导,核心成员为香港演艺学院毕业生及在校生,2015年获得「广东省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大赛」合奏组金奖。除了定期举办不同类型的音乐会外,还会举办有关琵琶的工作坊、讲座及大师班等。藉此让香港的普罗大众更认识琵琶音乐及历史、让各地的琵琶大师能在香港展现风采、香港的琵琶爱好者能有交流合作的平台,旨在推动琵琶的发展,传承中国音乐。乐团成立至今,曾与多位琵琶演奏家及琵琶制琴师合作。
 
2013年,与著名琵琶大师杨靖教授、琵琶演奏家张莹、杨莹莹合作,首次举办「玥琵琶专场音乐会」,更邀请杨靖教授为「杨靖琵琶大师班」作指导,以提高香港琵琶演奏者的水平。
 
2015年,邀请琵琶制琴师王振军师傅来港举办「琵琶保养及维修工作坊」,为参加者提供修琴服务及讲座。同年,本团突破传统,举办了「PLAY吧•琵琶音乐会」,演奏多首结他经典重奏名曲和电动游戏配乐,大受好评。其后更获津乐竹笛演奏团邀请举办「津乐.玥乐」笛子、琵琶音乐会。
 
2016年,首次举办「琶向舞台」学生音乐会,并邀请本地琵琶演奏家林筱琼为演出嘉宾,为本地的琵琶学生提供演出平台。同年 5 月获张莹邀请,于香港电台驻台艺术家系列「张莹与友人」音乐会中演出。同年 7 月与著名琵琶大师张强教授和澳门中乐团琵琶首席邓乐合作,成功举办「张强与玥」音乐会。此外更举办「张强大师班」,为一众学生作出指导。
 
2017 年,延续广受欢迎的音乐会,于 1 月成功举办「琶向舞台II」,之后更邀著名月琴演奏家雷群安教授合作,举办「雷群安与玥」音乐会,盛况空前。
 
2018 年,成功举办「琶向舞台III」学生音乐会,吸引国内及本地的琵琶学生参加,把学生音乐会的规模扩大。同年 7 月举办「PLAY吧2」音乐会,首演多首不同风格的作品,如《苍芎》、《啸》。
 
2019 年,首次举办「校际音乐节讲座」,甚受学生欢迎。同年 4 月获深圳音乐厅邀请举办「美丽星期天」公益音乐会,座无虚席,反应十分热烈。6 月受深圳子曰行邀请,于深圳福永文化艺术中心举「仲夏夜的联想」琵琶专场音乐会。7 月于深圳盐田紫禁书院参与了「粤港澳大湾区周末嘉年华音乐会」,并得人民网深圳频道现场直播。10 月受星海音乐厅邀请举办大湾区新民乐新势力2「PLAY吧,琵琶」音乐会。


玥琵琶室内乐团

艺术指导:张莹

团员:

刘慕华

陈韵妍

梁家洛

孙楚涵